不理政府道歉 土耳其抗議進入第6天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訊】在土耳其副總理終於為警方鎮壓行動傷人道歉,並敦促各界立即停止抗議活動後,土耳其5日持續爆發新一波的抗議衝突。另外,土耳其第二個重要工會公共事業工會聯盟(KESK)也加入反政府的示威活動,並發動罷工。

在警方再使用催淚瓦斯與水柱,試圖驅離在伊斯坦堡、安卡拉、以及南部哈泰省(Hatay)的示威民眾。4日哈泰省一名抗議男子因警方槍擊而不幸死亡。

土耳其副總理阿倫奇(Bulent Arinc)4日代表政府向抗議群眾提出道歉。不過,這項道歉並未平息抗議人士的怒火。

5日清晨數以千計民眾聚集在伊斯坦堡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再度與警方爆發衝突。示威群眾大聲吶喊表達反對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群眾大喊:「破壞者在這裡,艾爾段你在哪裡?」

在此之前,艾爾段曾駁斥抗議民眾是「極端份子」和「破壞者」。這是艾爾段統治10年以來遭遇的最大挑戰。

民眾視連續3次大選勝出的艾爾段愈來愈走向威權專制,自5月31日起上街抗議艾爾段的政策。

據中央社報導,阿倫奇定5日與籌劃最早示威活動的主辦人會面。最早的示威活動起初是為反對在塔克辛廣場哲吉公園(Gezi Park)複製建造一座奧圖曼時期兵營。

塔克辛廣場目前已成為廣泛抗議艾爾段政府的焦點,儘管天空下雨,數千人持續在廣場上紮營抗議。

示威群眾指控艾爾段,在土耳其推行保守的伊斯蘭教改革,穆斯林在土耳其居多數,不過憲法明訂土耳其是世俗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