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六四」關口 習近平掙表現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六四」24週年前夕,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再次呼籲中國政府「保護所有公民的普世人權,釋放因『六四』事件遭拘留、起訴、關押、失蹤或軟禁的人,並結束對人權活動人士及其家人的不斷騷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是,美國政府應該「立即改正錯誤,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免破壞中美關係。」

需要改正錯誤的,竟然成了美國政府?而不是那個出動軍隊、坦克和機槍,瘋狂屠殺中國人民的中國政府?正如當街行兇的流氓,遭人譴責和奉勸,要他認錯知罪,他卻警告奉勸他的路人:立即改正錯誤,停止干涉這件事,以免破壞你我關係。

一個大國政府,等同於一個街頭混混,共同的邏輯都是:「我是流氓我怕誰?」「六四」慘案,中華民族的歷史傷口,已經過去24個年頭,中共當權者的心態,依然如此、如故,令人仰天長嘆:這個國家,究竟要墮落到何時?

「六四」鎮壓後,鄧小平曾抱著僥倖心說:「西方人會忘記的!」然而,西方人沒有忘記,全世界都沒有忘記。被剝奪記憶的中國人,終究,也不會忘記。

鄧小平失算,原因至少有三:八九民運,是中國歷史上和世界範圍內,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震撼全球;各國媒體、記者雲集北京,全程記錄歷史,前所未有;中國八九民運,成為同年東歐解放、後來蘇聯解體的奠基之作,惠澤人類,影響深遠。

說到參與人數最多,其實,1989年,不僅民間,以大學生和知識分子為主體,市民與工人也大面積參與;即便官場,中共黨內、體制內,也普遍同情請願學生,包括《人民日報》、中直機關(中央直屬機關)等官方機構,都有不少人打出反旗,加入抗議政府的行列。

即便在中共高層,也涇渭分明:在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委的五人中,就有二人反對鎮壓;在人大常委會中,包括委員長和六名副委員長均反對鎮壓;元老中,包括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在內,也有多人反對鎮壓。

當時的習近平、李克強,三十出頭,正為中共中層官員,習任職福建寧德地位書記,李任職共青團中央書記。假設他們都是正常人,在那樣一邊倒的社會風氣下,即便沒有什麼外在表現,內心也極可能同情或贊同學生民主訴求。

然而,今天,他們登上「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高位,竟為當年他們並沒有參與決策的「六四」屠殺背書,竟為當年鄧小平、李鵬等人欠下的血債埋單。

眼下,「六四」關口,習近平當局嚴控異議人士、扣押維權人士、並悍然軟禁天安門母親,比諸江澤民、胡錦濤手段,有過之而無不及。軍警林立,警車四布,處處戒嚴,處處設防,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一如從前。號稱「三個自信」的習近平,竟然表現得如此不自信!

習近平或中南海,真的以為中國民間有那麼危險?看穿了,還是那一套把戲:掙表現。不是掙給外部看,而是掙給內部看;不是掙給民間看,而是掙給黨內看;不是掙給老百姓看,而是掙給利益集團看。「看啊!我多麼盡職盡責地維護你們的既得利益,我們共同的既得利益!」其心思、心機,幾乎可以喊出聲來!

江澤民掙表現,保全了他的位置,即使遭鄧小平南巡臭罵(1992年),也最終沒有丟掉頭上的花翎戴;胡錦濤掙表現,十年戰戰兢兢,總算熬了過來,全身而退;習近平掙表現,力圖回報利益集團,感謝他們的「遴選」,並百般討好他們,以策進一步鞏固權力。

唯利益集團馬首是瞻,而無視人民景願;只聽命特權階層使喚,而罔顧民間呼聲。習李等人,面向黨內,或能規避風險,保住權位;然而,背朝民間,未必就沒有風險。

社會矛盾加深,官民仇恨加劇。一旦人心思變、民情洶湧,牆倒眾人推,習李等人,未必能招架得住。重溫歷朝末代皇帝的結局,身首異處的下場,習近平當自思。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