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伊朗油田行賄 法企道達爾罰繳近4億與美和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訊】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集團(Total)今天同意繳交給美國當局3億9820萬美元罰款,就賄賂伊朗官員取得油氣特許權違反美國法律,達成和解。

據中央社報導,不過與美國合作調查的巴黎檢察官,仍準備以違反法國行賄相關法律的罪名,起訴道達爾集團與集團執行長戴瑪格瑞(Christophe de Margerie)。

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道達爾集團因違反阻止在美舉足輕重的公司到外國行賄的「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罰款2億4520萬美元,這宗1990年代發生至今的案子總算有了結果。

此外,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也懲罰股票在美股以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方式交易的道達爾集團,需繳回1億5300萬美元的不法所得。

美國司法部說,道達爾集團的白手套1995年到2004年間賄賂伊朗官員約6000萬美元,藉此取得多座油田與天然氣田的開發權。

道達爾集團2003年起在美國受到調查,法國也於2006年展開調查,美國當局在漫長的調查中與法國官員合作。

美國司法部說,道達爾集團1995年試圖向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取得Sirra A與Sirra E兩座油田的開發權、重新進入伊朗市場時開始行賄,之後透過偽造諮詢合約的方式,以1600萬美元賄賂1名伊朗官員達成交易。

道達爾集團1997年又透過第二份諮詢合約付出4400萬美元,取得南帕爾斯(South Pars)這個世界最大油田的開發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