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習近平遇六四 可能扣不動扳機

【新唐人2013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接任后提出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里」,對此呼聲不斷,貶褒不一。近日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曹思源對此發表評論表示,這對習而言也是一個進步,他認為習近平如遇到六四要開槍這種事情,他可能扣不動扳機;習本人有可塑性,但外界不要對他報太高希望。

就此類問題,曹思源與《中國密報》進行對話。

相關文章稱「把權力關進籠子」這句話是源於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一篇講話稿。

其全文內容是「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為大家演講。」

據稱,這是一個叫林楚方的天涯網友於2002年7月21日為小布希「代擬」的講話稿。

文章引述曹思源評論指出,類似這種要把權力關進籠子的讀物很多。不過這種「資產階級」的東西能被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說出來,也是一個進步。

曹思源認為,習近平是紅二代,是由高幹子弟變成了狗崽子。他在十來歲就成了狗崽子,這在他的成長過程對他的從政會有影響的。如果還遇到六四要開槍這種事情,習近平可能扣不動扳機,六四鎮壓這樣的悲劇可能不會出現。習近平不會像鄧小平那樣殺人。他說:「這是我對習近平的最大把握。僅此而已!」

曹思源:歷史可不原諒你

不過,曹思源認為,從習近平最近的系列講話看,他是要捍衛鄧小平、毛澤東這些東西的,習認為這是中共的根本,不能動的。

曹思源在回答媒體的提問時表示:習近平是有一定可塑性的。他在中央黨校講話時說:「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議,分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中共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

「兩個時期雖有差別,但絕不能彼此割裂和對立,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曹思源指出,這就是習要保護他的祖宗。但曹指毛澤東就是必須否定的一個偶像,不否定毛澤東,還搞什麼改革?在這個意義上,他像毛鄧傳人。

曹思源還認為,這也是習近平本身的矛盾,這是真實的習近平的體現,因此不要對習近平報希望太大。

但是「策略多了,歷史可不原諒你。」曹思源坦言:「你如果吹捧希特勒,然後說自己是假惺惺吹捧的,歷史的記載就會說,他就是吹捧過希特勒,而不會說是你是假惺惺吹捧的。」

「因此,在一定意義上,每個人都在塑造自己的歷史。每個人都不能亂說,高壓之下,尤其不能亂說。」

曹思源,中國破產法執筆起草人;•著名經濟學家;•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思源兼并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1999年被《亞洲周刊》評為「影響中國新世紀的50位名人」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