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美國安局長亞歷山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27日訊】端看你從什麼角度看,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將軍可以是試圖阻斷網路「珍珠港攻擊」的美國陸軍四星上將,也可以是希望監視每個美國公民私人電子郵件的濫權情報頭子。

據中央社報導,亞歷山大現年61歲,自2005年起擔任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局長,是這個曾被戲稱為「查無此單位」(No Such Agency)歷來任期最久的局長。

他2010年起擔任他所協助創立的網路司令部(Cyber Command)司令,網路司令部監管美國在網路空間的攻勢與守勢作戰。

國家安全局負責保護美國最敏感的資料、從外國網路取得情報、透過竊聽追蹤恐怖分子。身兼兩職使亞歷山大成為最清楚網路威脅的美國官員。

但這也使亞歷山大身陷辯論風暴的中心,即為了捍衛國家安全,政府該有多大權力刺探公民的私領域。

亞歷山大在紐約州雪城(Syracuse)附近長大,1974年畢業於西點軍校(West Point),原先只打算在部隊裡待五年,後來和工作結上不解之緣。

他有四個碩士學位,包括電子戰、物理學、企業管理和國家安全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