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涉弊案出庭應訊 法社會黨陷兩難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涉入金錢醜聞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今天上午在共和法院(CJR)出庭,就她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期間是否不當使用公共資金,支付給商人塔比一事,接受檢察官訊問。

  據中央社報導,法國政府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今天說,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一旦被起訴,將可能被要求辭去現職。不過,此事已讓法國執政的社會黨陷入兩難。

這也是目前法國社會黨的兩難。在IMF前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性醜聞後,若再加上拉加德被起訴,法國的國際形象將會大損,而且等了很久才等到的總裁位置,也很難再保留給法國人。

拉加德的庭訊將於明天結束,她必須解釋2007年任財政部長期間,如何處理法國塔比與政府延宕10多年的官司,並交由仲裁委員會決定,判決支付4億歐元給商人塔比(Bernard Tapie)。

拉加德先前表示,對她的指控毫無依據,她將塔比的案件交給仲裁委員會的做法完全合法。她甚至對記者說,「我像是塔比的好友嗎?」

據她的朋友表示,拉加德從之前的一無所懼到現在有點憤怒,她越來越覺得這個質詢過程的不公正,對法國司法機構一直對處理中的案子發表評論,放話指她有可能面臨「共謀欺詐」及「挪用公款」控訴,「為什麼要傷害法國在國外的形象?」

幸好到目前為止,IMF對她仍採支持態度,拉加德本人也表示,不會辭去總裁現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