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問題 九旬老兵:日錯了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日本相模原市23日路透電)91歲退休基督教牧師松本(Masayoshi Matsumoto)1943年加入日軍時,被派往占領下的中國大陸擔任醫務兵,他當時以為自己加入一場正義之戰,讓亞洲脫離西方帝國主義枷鎖。

70年後,松本表示他有使命,必須說出這場戰爭的不義,及被迫充當日軍慰安婦的女性所受苦難。這些女性多為亞洲人,包括許多韓國人在內。

身材瘦削、滿頭白髮的松本表示:「我覺得自己像戰犯、要說出這類事很痛苦,我寧願隱瞞下去。這很痛苦,但我必須說出來。」他在他女兒距離東京約40公里的住家接受訪問。

他也表示:「我認為,我活著的意義就是將這事說出來。」他於1946年返回日本,其後成為基督教牧師。他是戰時曾光顧慰安婦而現已逐漸凋零的日軍老兵之一。

松本戰時在中國大陸山西省盂縣擔任醫務兵,曾協助軍醫檢查6名韓國慰安婦,她們提供軍、士官性服務。

松本說,無論當時的理由是什麼,這種美其名稱「慰安婦」的制度及對待女性的方式是不可原諒的。

松本說:「做錯事的不僅是日本…但因為別人做賊,我們就可以做賊嗎?難道別人殺人,我們就可以行凶嗎?這不是藉口。」

「日本首相理應代表國家誠心致歉,且補償那些應補償的人。」(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