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籲日政界正視慰安婦問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2日電)外交部今天說,中華民國政府呼籲日本政界人士應以誠意面對慰安婦問題,並向受害人及其家屬道歉及賠償。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政府將秉持一貫立場,支持且協助台籍慰安婦向日本爭取應有權益,還給受害人尊嚴與公道。

外交部說,日本大阪市長橋下徹13日對外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日軍強徵婦女當慰安婦、戰爭期間慰安婦制度有其必要」等語。

外交部指出,在查證橋下確實公開對外界發表以上談話後,外交部即在15日對外表示橋下的言論不僅污衊受害女性,並使身心已飽受摧殘的原慰安婦再次遭受無情打擊。外交部除對橋下的發言表達嚴正關切外,並呼籲日本政界應嚴肅面對慰安婦議題。

外交部表示,橋下續在20日表示拒絕收回有關慰安婦的不當言論;但查日本政府在1993年發表「河野洋平官房長官談話」,指出該問題由當時軍方涉入,嚴重傷害許多婦女的名譽及尊嚴,並表明歉疚及反省之意。

外交部說,橋下罔顧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強徵婦女到前線充當慰安婦的痛苦史實,拒絕收回不當言論,外交部對此再次表示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