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書信手稿 捐國史館典藏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前立委盧修一過世15週年,盧妻陳郁秀24日將捐出盧修一的手稿與書信給國史館典藏。她說,盧修一是台灣民主歷史的一部分。

盧修一逝世15週年追思會今天在新北市金山區舉行。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表示,丈夫過世後,她與助理不斷整理盧修一的手稿、書信,並且陸續出版。

但相關檔案與手稿,必須保持恆溫、恆濕,又怕久了之後,白蟻蛀食。

盧修一無論是求學、教書、從政,都在為台灣的民主與文化、藝術等打拚,陳郁秀說,一個國家要立足於文化、科技的基石,大家的奮鬥史成就了國家的歷史,盧修一也是台灣民主歷史的一部分。

陳郁秀說,所有的資料幾乎都已經出版,將來要翻閱檔案,手邊就有。但寶貴的日記、書信、手稿將來就必須到國史館借閱了。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參加追思會時表示,雖不捨盧修一這麼快過世,但其人生非常精彩。他感謝陳郁秀整理保存盧修一的遺留文獻捐給國史館,讓後代可以接觸和學習盧修一豐富精采的一生。

蘇貞昌說,他要表達對盧修一的思念與敬佩,也代表黨謝謝「盧仔」過去為黨打拚,透過手稿與文獻,可體會盧修一走過的路,讓「家庭的盧修一」變成「國家的盧修一」。

在墓園獻花後,陳郁秀還向蘇貞昌與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介紹牆上盧修一的書法「愛的不得了」,陳郁秀說,「這是她特別要求鐫刻上去的。「愛得不得了」是盧修一生前送給音樂家陳郁秀的歌詞,寫出他們的愛情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