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擬對中國太陽能板出口限額限價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奧巴馬政府正在與歐盟和中國就如何解決太陽能設備貿易爭執進行初期商談。美國可能希望通過對中國此類産品出口設立限額,以及限價等方式取代加徵關稅。

美國多家媒體星期一援引來自北京、布魯塞爾和華盛頓的貿易顧問所透露的消息稱,美國和歐盟已經分頭決定就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出口引發的貿易糾紛進行談判。

紐約時報報道説,中國每年向歐美出口價值大約300億美元的太陽能電池板,而因此引發的貿易糾紛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一宗反傾銷和反補貼貿易案。

這個始見雛形的方案的重點是為中國生産的太陽能設備的出口設立限額和價格下限,以此取代對其加徵關稅。

目前美國已經將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的整體關稅提高到大約30%。歐盟方面則打算從今年6月5號起,將中國出口的太陽能設備的關稅提高大約50%,並將追溯加徵今年3月5號起從中國進口的此類産品關稅。

中國則以大幅提升太陽能板主要原料多晶硅的進口關稅作為反制措施。此次提出的方案中,也包括中國取消這方面加徵的關稅。

過去四年裏,中國太陽能板出口數量的驟增已導致産品價格暴跌四分之三。美國和歐盟的太陽能板生産商指責中國政府對本國産品的出口實施補貼,而且中國廠商在以低於太陽能板生産成本的價格傾銷産品。

這個限額限價的方案或會導致太陽能板價格大幅提高。

美國和歐盟並行作出的這個決定已經引發爭議。紐約時報報道説,一些環境機構已經對此表示不滿,稱這將使更多人買不起太陽能板,會降低清潔能源與化石類燃料在價格上的競爭力。

相關各國的貿易機構或官員都不願證實這個消息,或不作回應。

這個方案目前仍處於最初階段,距離可能形成解決方案還有漫長的過程。當然,談判也可能不會有任何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