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蘋果利用稅制漏洞避稅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美國聯邦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今天總結,科技業巨擘蘋果公司(Apple)透過複雜的子公司網路,避免數百億美元收入被課稅,這些子公司由哪個當局課稅,許多都沒有公開。

參議院小組委員會明天將在聽證會上討論的這份調查,並未指控蘋果違法,不過小組委員會兩位議員表示,需要重新檢討課稅策略。

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主席李文(Carl Levin)說:「蘋果尋求大家都想要的避稅,成立持有數百億美元的境外控股公司。」

李文說,明天的聽證會將「凸顯那個技倆,以及蘋果其他境外避稅手法,繳稅的美國勞工家庭將了解到,境外稅務漏洞如何增加他們的稅務負擔且提高聯邦赤字,應該予以阻止」。

另一位小組委員會成員、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提及,「蘋果這類公司用在美國避稅的稅務策略,非常值得質疑」。

馬侃在聲明中說:「蘋果創意能量的適當去處,應該是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而非稅務部門。」

兩位參議員說,他們提議採取措施,解決蘋果等跨國公司用以逃避境外所得被美國課稅的漏洞。

參議院的報告說,蘋果利用「成本分攤協議」,將智慧財產的資產轉移到境外,並將智財資產獲利轉移到避稅天堂。

報告說,其中一家子公司「申報300億美元淨所得,但拒絕說明向哪個當局申報與提交企業所得稅申報書,也未繳納企業所得稅給任何國家級政府,時間長達5年」。

小組委員會說,蘋果也與愛爾蘭政府協商了低於2%的適用稅率,將愛爾蘭當成境外子公司網絡的基地。

調查人員發現,2009到2012年間,蘋果靠這樣的作法,把在全世界共740億美元的所得,移轉到愛爾蘭。(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