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危機 傳中共高層成立經濟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增速已經降至13年來的低點,現行制度下,壟斷經濟對民營經濟的擠壓,房地產的無序擴展,金融業的壞賬頻增,都有可能引起社會動盪。中共政府對此憂心忡忡。外媒引述中共圈內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成立經濟改革小組,由習近平掛帥,起草改革計畫。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針對具體改革措施作出回應,稱改革已死,不變革,想繞過政改全面改革經濟不可能實現。

5月17日,路透社援引中共政府圈內消息人士報導稱,中共中央計劃經濟改革措施,為規避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惡化和房地產價格進一步上漲,計畫鮮有刺激措施。

報導另據來自政府智囊機構的一位資深經濟學家稱,中共高層為此將專門成立一工作組,由習近平將親自掛帥,起草改革計劃。

據稱改革措施將針對利率市場化、戶籍制度和地方財政體制改革,確保地方政府獲得穩定稅收,不再依賴賣地收入。

對此,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中對中共的改革措施作了回應。他首先提到關於中共高層的領導小組問題。夏業良稱,“關於領導小組的傳說已經聽說有一段時間了。據說有6、7個小組,而且大部分小組都是以習近平為組長。”

夏業良認為,成立領導小組,跨部門工作,表明中共內部在權力鬥爭中,或者說在權力的平衡中還會有一些不和諧的方面,所以它才會成立一些特殊的領導小組。“目前中共十八大雖然已經召開,但是權力結構並不是非常的穩固。裡邊還有很多不協調的方面。所以成立這樣的小組,可能反映了一些新的權力架構的組合。”

對中共欲通過增稅措施來降低對土地財政的依賴性,夏業良直言,增稅措施可謂苛政,如果再結合“維穩”暴政,將會導致中共失去統治基礎。

夏業良認為,“政府稅收現在已經是相當高了。現在不是說政府稅收少,而是稅收多造成了政府的浪費和腐敗。如果再提高稅收的話,那就更加沒有道理了。更何況,即使稅收增加了,土地財政是不是會被廢除,這個還很難說。”

夏業良稱,“所以如果這樣的政策真的實施的話,真的是一種苛政。跟所謂的"維穩"暴政結合在一起,用國家機器,軍隊員警來維穩。所以苛政加暴政的話,遲早會讓這個國家失去統治的基礎。”

中國社會物價高漲,老百姓叫苦不迭。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教授郎咸平一周前曾指出,中國稅收占消費品價格的比重高達64%,超過商品本身價值近1.8倍。如此驚人的高額稅收加到商品價格裡面,自然會造成物價高高在上。

中共的戶籍制度改革問題可謂老生常談,戶籍制講起來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中共現在正在大力推行城鎮化,中共發改委在今年3月曾表示,要將城市化比例從2012年的52.57%達到今年的53.37%。

但夏業良認為,戶籍制度改革不是簡單的把農村戶口變成城鎮戶口。隨之相關的農民的社會地位、福利以及農民的競爭能力問題,各個方面不是那麼容易能在短期內就解決的。“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不搞法治,那麼實際上是無法實現這個轉換的。”

統計顯示,中國大陸現有二億三千萬流動人口,而且每年還在以數千萬的數字暴增,中國的戶籍制度存在著六十多種城鄉不平等的福利。

對利率市場化問題,夏業良認為,應“讓人民幣匯率朝著可自由兌換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說讓人民幣升值不再是一種行政措施,不是一種短期的決策,而是一個長期的,依賴於市場利率波動變化的這樣一種自動生成機制”。

此外,夏業良還認為中共當局應著手改變“國進民退”的現狀,減少稅收而不是增加稅收。

夏業良認為應該給民營經濟更多的發展空間,抑制甚至取消一些國企的霸主地位。而且應該立即行動起來,而不是光喊口號。“現在的情況大家也看到了,國有大壟斷企業不斷的揮霍浪費。光招待費,有的企業就10幾個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實際行動,光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誰會相信的。”

夏業良:改革已死 繞道政改無法兌現經濟改革

13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會議,表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要求簡政放權、依法辦事。令外界似乎看到中共政改的跡象。

夏業良認為這不屬政改,只是修修補補的行政管理改革。權利下放也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措施。“因為所謂的政治體制改革如果不觸及權力核心,也就是一黨專制的問題,你不涉及到一個司法獨立的問題。然後公民的最基本的權力,像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結會、甚至建黨的自由。這些都沒有的話,談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呢?”

夏業良認為在中國沒有什麼改革可言,改革已死。如果共產黨不放棄一黨獨裁的地位,不嘗試尋找真正的兩黨,或者多黨合作。如果不在這上面做一些最基本的探索的話,實際上還是不願意啟動改革的局面的。

前中共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幹事長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雙月刊主編杜光教授曾表示,十八大過去已半年,政法領域維穩如故,文化專制主義依然倡狂,政治體制改革卻音訊渺無,社會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度又走了下行線,這就不能不加深社會危機。

夏業良認為,“無論是從體制內部,還是外部的老百姓來看,如果中國想繞過政治體制改革來對經濟社會進行全面的改革,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