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導經濟改革 搶李克強的活?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田淨採訪報導)在中共的體制內,國務院總理負責主導經濟方面的工作,但是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情況有些變化,他多次主持經濟方面的會議。因此有媒體認為,習近平想主導重大經濟改革。但是有分析人士提出疑問,中共自己都承認經濟前景堪憂,不改變制度,想改變目前的經濟狀況很難。

上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讨论经济政策,会议声明突显中国在经济上面临两难。同時中共高层领导人在一个特别会议上還表示,必须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親自去天津考察工作。加上四月份中共高層召開的這個經濟會議,外界認為中共是在發出金融风险信號,目前各方对中国短期增长前景越来越担忧。

《路透社》發表文章表示,根據消息人士稱,習近平親自主持起草改革計劃,以重振經濟。消息稱:「習近平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黨內重要會議上提出以上改革方案,表明他對實現突破性改革的認真態度。」

而且還表示,中共高層一致認為,改革是促進中國經濟增長更可持續的唯一道路。因此《路透社》分析稱,習近平開始負責策劃雄心勃勃的改革來重振經濟,避免加重地方債務和催生房產泡沫的政策刺激措施。

對此,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認為要從三個方面來看這個問題。

鞏勝利:「第一,從中國夢開始,中國夢是一個空的。夢只能在天上飛,卻不能在地上走。在中國一百年來一直在交替上升、變更。但是從來就沒有實現過。如果按照中國過去的六十多年,來實踐這個夢的話,這個夢完全是空的,因為六十多年都沒有實現,到了習近平這兒就可以實現這個夢?」

他認為,習近平真的要實現這個夢的話,必須有一系列的保障:第一首先法律的保障,也就是憲法的保證。全世界的[憲法]都是給老百姓用的。而中國法律能用的權利,都是官方的。

鞏勝利:「中共從佔山為王,到把蔣介石趕出了中國,到中共現在連八千兩百萬中共黨員,佔領了中國十三億公民的全部資源。從歷史上來看,美國的獨立運動,法國的大革命,是一種暴力革命,但是革命成功了以後,要把權力交回給人民,人民舉你一票。如果中國連人民選你一票,同意你執政的權利都沒有,你何來的中國夢?」

他表示,中國現在重提改革,但是經濟改革已經到底了。

鞏勝利:「一黨天下,全軍從政治、經濟、文化到所有的產業都被獨家壟斷、獨家佔有,你怎麼實現中國夢?胡溫執政十年,但改革走到哪裡了?中國現在的改革關鍵是中國這個當佔有的資源太恐怖,份額太大,以至於老百姓的事沒有人過問。」

他表示,除了習近平、汪洋、李克強、他們的子女大量的全部退學回到了中國以外,還有中國的資本產業也大量的退回。中共在歐盟發起的貿易戰,在逐步升級,從電池、電池的生態能源,到鋼鐵其他的方面,也就是說中國和國外的矛盾在逐步升級。

鞏勝利:「中國一二三季度的經濟增生同比增加了百分之七點七。但是中國花出來的貨幣是美國的一點五倍。中國花了大量的錢,只生產出來美國一半的財富都不到。中國從三月開始貨幣花費已經超過一百億的大關,產業成本特別高。

特別是成本問題,包括黨的成本、包括維穩成本、包括企業生存的成本、包括政府的運行成本、還有良老百姓生存的成本,水、土、火、氣、電、煤,成本都在升高。

中國現在有一個死結,習近平沒有辦法解開。從1921年共產黨創立到1949年共產黨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的資源:政治資源、經濟資源、財富資源、自然資源,都是黨佔有這個資源。美國民主黨、共和黨還有台灣民主黨,所有的黨,不佔有國家的一絲一毫的政治資源和經濟資源。而中國共產黨的資源的佔有成本之居全球之最!」

鞏勝利指出,中國今年大學本科、中專畢業生超過一千五百萬。由於社會問題比較尖銳,財富分配,社會運行成本,居高不下,大學生就業、生存都遇到一些新的問題。他認為,只有降低人生的生存成本,才能使人正常的生存、生活下去,習近平還沒有看到這個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