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急診暴力 立委擬修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7日電)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今天說,為嚇阻及預防急診暴力,擬提出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將急診暴力訂定為公共危險罪。

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發生藝人陳清達送母親掛急診時,不滿護士及醫師為母親戴呼吸罩速度太慢等處理態度,陳清達對急診室醫師揮拳踹腳,造成醫師頭部血腫。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張志華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現在很多急診醫師為自我保護、避免糾紛,上班隨身攜帶錄音筆等器材,「這是很可悲的事情」。

他說,「暴力零容忍」,希望能在中華民國刑法公共危險罪增訂危害醫療安全罪,行政院衛生署也應制定醫療院所遇暴力事件處理流程,醫療院所則要提出原因分析及具體改善方案,並呼籲衛生署訂定家屬陪同限制,如1名病患由1到2人陪同進急診室。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急診室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內政部警政署應安排警察進駐急診室,各醫療院所也應加強急診門禁管制及看診隱密性。

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國恩在會中說,警政署已強化維護急診室安全措施,要求主動聯繫轄區內醫療院所,納入巡邏線,目前有197家急診室設巡邏箱,並會協助衛生署訓練保全人員,因現有警力不足,要派駐警力到急診室有困難。

與會的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有急診室門禁及防暴相關規範,衛生署會共同努力,希望急診、醫療環境不再有暴力陰影,能依照專業對病患做最好照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