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不講」指令曝光 大陸學界憤怒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大陸一位大學教師近日在微博爆料,中共當局對高校下達了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等“七不講”內容。隨後,多位大學教授、學者先後證實了這個消息。中共當局出臺的這個規定遭到了大陸學界輿論的強烈抨擊。

5月10號,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張雪忠在微博曝光了中共當局下達給高校的“七個不要講”指示,包括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隨後張雪忠微博被封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現在的高等學校在共產黨的黨委領導下,在教育當中它們肯定不會歡迎教師去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和司法公正這樣一些題目,因為這些題目,如果真是在學生裡面得到廣泛的傳播並認可的話,那麼青年人就會徹底的要求政治體制改革,因為現在的政治體制是不能容忍這些全世界都公認的一些價值觀念的。」

隨後,中國多位知名學者、教授、甚至中央內部人士相繼證實“七不講”內容屬實。消息傳開後,遭到以知識份子為首的各界人士的強烈譴責。

有學者指出,多年來“七不講”一直是高校教育的“潛規則”,是教師們的不敢碰觸的“敏感話題”,只有一些老師出於良知可能敢於提及,但也要冒著被學生告密的風險。

既然“七不講”已經是高校公開的秘密,為何中共突然作出明文規定引人詬病呢?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因為最近民間要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呼聲越來越高,在這樣一個背景下,現在大陸是民怨沸騰,在這個情況下面,如果大學生再出了問題,那麼當局就很難辦了,所以他們有可能在大學生裡邊做好維穩工作。」

但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民眾正在逐漸覺醒,思想已經不像從前般的容易被鉗制,“七不講”的命令只能激起人們的反抗意識。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