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永堂:「方便姐」獲寬恕 矛頭戳向了誰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鐵站電梯裡大解」的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畫面中一名女子就地大便,男伴在身旁守候,事後兩人留下一攤穢物離開。深圳地鐵三號線公司證實視頻屬實。很多網友對此行為表示譴責。(5月5日中國青年網)

女子及其守候男伴當責:一是視頻中的女子在笑,沒有窘迫和難堪,沒有心理煎熬和折磨,從容坦然,不以為羞,有的是無人之境的鬆弛;二是事後沒有進行必要的清理。不用說人,就是寵物的便溺也必須清理。三是守候男子自始至終沒有任何異議,沒有恥感的撕扯與糾結。特殊情形下,腸胃確有突發的不可控,但從「方便姐」的從容看,這一概率幾乎沒有。這應當就是一例不雅甚至無良的醜行,糟踐的就是公共精神。

然而,面對地鐵「方便姐」,眾多網友卻並未一味責怪,原因在於,深圳地鐵三號線高架段的16個車站,一律沒有設置洗手間。於是,在人性化設施的巨大缺失面前,「方便姐」竟至於獲得不少寬恕。而在為「方便姐」找藉口後,不少網友更是將令人噁心的行為棄之一側,將矛頭對準了公共設施的缺失,不該傾斜的輿論天平就此傾斜。

地鐵公司高姓負責人稱,公司已陸續與地鐵站旁的商場物業協商,通過為商戶開通出口,商家允許乘客使用廁所。乘客遇到緊急狀況,也可聯繫車站工作人員,會儘量提供指引等。這一無奈之舉煩擾太大:去商場一個來回,耗時定然大增;進了商場要「找」,聯繫車站工作人員提供指引,又多一「找」。這麼一來,誤了車次不說,「內急」加劇的尷尬不難想像。

與默許工地旁、圍牆邊、樹叢地帶的便溺行為相比,公眾對於公共空間隨地便溺的容忍度,近來有上升趨勢。原因簡單:公共設施內,龐大的建築空間,竟至於時常侵佔「私人化」和「秘密化」空間,甚至將其從公共領域排擠出去。公共空間有太多的「大手筆」過於「粗獷」,對人性化的「小節」過於忽略不計。深圳地鐵三號線高架段的16個車站,一律沒有洗手間,聽來匪夷所思,這麼大的設計漏洞,真不知道當時是怎樣過關的。

自今年3月1日起,《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施行。其中,對「隨地吐痰、便溺」等十種不文明行為予以規定,並依法按最高額度進行處罰。此前,深圳曾進行了3輪民意調查,舉行了4輪論證會。不禁要問,這個「民意調查」與「聽證會」,是否確以真實的輿情生態為前提?對公共設施硬件及管理的考量是否全面細緻?如此大範圍的文明布控,是否慮及哪一些區域實難避免窘境的出現?應當出台什麼預防及補救措施?以處罰隨地「便溺」為例,處罰的前提為便溺者視近在眼前的衛生間為無物,而內急了半天楞是找不到衛生間的就地解決,怎麼罰?罰款能讓人心服口服?

──網絡轉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