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炒股碰壁 中國大媽忙炒金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4日電)炒股、炒房、炒大蒜、炒茅台酒、炒普洱,大陸投資者無所不炒。但面對政府打房、陸股低迷、白酒價崩,中國大媽近來瘋狂搶金,理由是「至少不會血本無歸」。

近年來手握雄厚現金的大陸民眾,一向勇於投資,因此當地交易市場千奇百怪,農產品、酒類、茶葉、藝術品、古文物都可以是投資標的。

2010年大陸物價高漲之際,出現了「炒蒜團」,這些投資者囤積、惜售蒜頭,使得大蒜價格不僅超越豬肉和雞蛋,且價格瘋漲超過100倍。

這不是游資唯一可炒作的農產品標的,白糖、辣椒也一樣可以炒,所以陸續有「蒜你狠」、「糖高宗」、「辣翻天」等名詞出現。

不過,在大陸政府祭出「菜籃子工程」平穩物價後,這些熱錢就尋求下一個目標。

大陸有一陣子掀起全民古文物收藏熱,購買者都是基於投資,甚至有專業投資者「炒古董」。但一位專研古文物投資的大陸媒體人說,「在這個市場裡,充斥很多假貨。」

大陸「誰在淘寶中國」一書就披露古文物的造假手法。投資者自以為「盛世收藏」,不僅不能增值,而且買到的還可能是一文不值的假貨。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祭出「習八條」、大陸軍方祭出「限酒令」之前,大陸的高檔白酒、紅酒也一度成為拍賣行的拍賣熱門品,因為可以作為「投資收藏品」。

不過,在限酒令、大陸白酒含塑化劑新聞傳出後,白酒價格大跌,以往1年可上漲1倍的投資價格,立即蕩然無存。

至於投資陸股,更是不少大陸股民心中的痛。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5月3日收盤價雖然重新站回2200點以上,但仍逼近10年來低點,顯示這10年來幾乎是零成長格局。

而一度瘋狂的炒房熱潮,雖頻頻推升房價,但也在大陸官方「打房」政策下,稍有熄火。

抱著「炒股、炒房,不如炒金」的心態,不少中國大媽近來在金價下跌時搶購金條。

專營金飾、珠寶的北京菜百公司說,大陸五一假期期間,菜百公司銷售額達人民幣2億元,年增逾20%。國華商場3天假期黃金飾品銷售增幅逾5成,黃金手鐲增幅更高達61.2%。香港位於旅遊景點的珠寶金行,金製品也被悉數掃光。

中國大媽之所以瘋狂「吸金」,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說,「是因為目前的通貨膨脹、貨幣超發和存款利率低等因素,讓更多民眾希望藉黃金投資保值。」

一位搶金的消費者就表示,「金價再怎麼跌,黃金將來還是硬通貨,買金不會像炒股一樣一下子賠光了,也不會像投資房地產那樣受這限制、受那限制。」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大鱷」說法可能不正確,因金飾店內的黃金量無法與整個黃金市場相比,中國大媽根本無法撼動整個金市,且由於金價可能正醞釀另一波下跌行情,有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大媽有可能買貴了」。

不過,透過中國大媽瘋狂搶金的畫面,確實讓各國見識到大陸投資人的投資勇氣,以及雄厚的投資本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