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人士登陸微博 看政治轉型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4日電)愈來愈多綠營人士登陸使用微博,掀起綠營「微博熱」,除觀察中國大陸政治轉型,也測試在網路打開言論尺度。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其昌、趙天麟、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洪智坤及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都開設微博,但命運大不同。

蔡其昌去年率先在微博開設帳號、通過官方認證,曾在新浪微博掀起一陣旋風,許多中國大陸網友趕來關注「台灣立法委員」。雖然部分貼文也曾遭刪,但帳號持續經營至今。

謝長廷今年2月表示,已通過認證、加入新浪微博,粉絲1天內從200多人暴增到6萬多人,但帳號隔天就被註銷。

3月加入微博使用者行列的趙天麟表示,他是受邀才去註冊、申請認證,卻屢遭銷號。「後來有點動了情緒」,一被銷號就再註冊,帳號「轉世」多次,也不再申請官方認證。

他說,一些發言比他更「辣」、更「綠」的微博帳號沒被註銷,他希望自然、溫和地讓中國網友感受民主自由空氣,反而不見容於中國當局,顯見「理性討論、自然的方式更深植人心」。

趙天麟表示,中國花大筆經費、動用大批人員管制網路,但太想維持穩定,反而不穩。中國面臨政治轉型,微博可成為打開言論尺度的試劑。

微博之路同樣坎坷的洪智坤說,他的新浪微博已被銷號4次、騰訊微博被銷號3次。他現在不只註冊「新浪五世」帳號,還有備用帳號。

他說,微博粉絲主要包括民主運動人士、維權律師及大學生,發表的內容主要是海峽海岸生活價值觀的比較與政治評論。

洪智坤發現對岸人民非常清楚中共當局政治宣傳的虛假,透過網路互動,網友更正面理解民進黨。

他說,中國政府管制言論、「刪帖」沒解除危機,微博這個言論空間反而讓中國成為高風險社會、隨時會炸的壓力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