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辦國辦大換血 習李「洗牌」極透徹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全國「兩會」後,地方大員及中央一些「總局」出現了人事大搬風。有港媒指,在過去一個月內,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大幅換血,經歷一通「加減法」後,習李對中樞班底的「洗牌」極為透徹。

中辦副主任有缺口

中共中央辦公廳,是為中共中央、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和地方各級黨組織服務的辦事機關,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工作。設置始於中共建黨初期,當時稱中央秘書廳。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對中央辦公廳是做「減法」,4名副主任換了2人,勢有新人補上,目前中辦副主任後補人選值得關注。國務院辦公廳則做「加法」,由7人增至10人,其中6名副秘書長為新任。

中辦主任自去年9月由栗戰書取代令計劃後,副主任原有張建平、趙勝軒、王仲田3人,十八大後胡總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升任,中辦副主任增至4人。上周張建平接替孟學農,調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趙勝軒則接替王偉光,出任社科院常務副院長。張、趙任副主任都已逾6年,唯一留任的副主任是陝西人王仲田,他是中央黨校教授出身,2011年才上任。

國務院副秘書長大洗牌

至於國務院副秘書長,更新幅度較大。十八大後,楊晶接替馬凱出任大管家後,先是國稅總局局長肖捷取代尤權接任常務副秘書長;然後是身兼國家信訪局長的王學軍到安徽做省長,由江西省女政法委書記舒曉琴接替,接覑原兼任溫辦主任的項兆倫又與文化部副部長王仲偉對調,此外,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還有原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原副財長丁學東、原中編辦主任汪永清3人。

現在國務院副秘書長有肖捷、丁向陽、焦煥成、王仲偉、畢井泉、肖亞慶、丁學東、江小涓、舒曉琴、汪永清10人之多,其中畢井泉、肖亞慶曾跟隨的張德江、王岐山已離開國務院,江小涓負責保障副總理劉延東,也可能「換馬」王仲偉,3人都未到退休年齡,去向備受關注。有傳江可能接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或空降廣東任省委副書記。

3月16日,60歲的蒙古人楊晶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兼任大陸國務院秘書長。外界分析,這項打破常規的人事布局,可能是旨在使新任總理李克強的國務院系統影響力增強。這也暗合了外界的猜測:李克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地位將超過其前任溫家寶,成為強勢總理。

B>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