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數學不好 家教未必有救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紐約29日路透電)父母可能認為數學成績不佳的孩子可以透過家庭教學改善,但新研究今天顯示,對部分孩子來說,這種做法注定失敗。

根據這項研究,研究1個腦部關鍵結構的大小,以及這塊結構和其他區域的連結,有助發現哪些8、9歲孩子幾乎無法受益於一對一數學指導。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系精神病與行為科學教授梅農(Vinod Menon)說:「我們可以透過腦部結構和連結來預測,一個孩子能透過私人教學吸收多少東西。」

這項刊登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網路版的研究,首次使用腦部影像尋找腦部特質與學習算術能力之間的關連。這項研究刊登於備受尊敬的期刊,卻立刻招致批評。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醫學倫理教授莫雷諾(Jonathan Moreno)擔心,部分父母和教師現在可能「放棄」數學成績不佳的孩子。他說:「如果主流意識認為,做出學術選擇前,先檢查孩子的腦是明智的做法,那會引發重大問題。」

梅農及其研究團隊同意,這項研究不應導致匆促做出結論。他們還在研究任何干預是否可能改變大腦,使數學成績不佳的孩子可透過家教獲得更多好處。(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