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候選人曾否入中共 成省選辯題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加拿大卑詩省選投票日還有半個月,省自由黨與新民主黨兩黨間的較量不斷升級。在過去的這個週末,幾位華裔候選人的公開辯論會上,是否曾經是「中共黨員」成了熱門話題。大家極力撇清與中共關係,有曾經加入過中共的候選人也表示,不想因爲過去的經歷而影響競選。請看記者嘉蔓的報導。

加拿大卑詩省省選在即,各黨派候選人紛紛忙於拉票造勢。據報導,上週六一次華裔候選人辯論會上,有人質疑新民主黨華裔候選人黃運榮是否是中共地下黨,他表示確實曾經是中共黨員,但半年沒交黨費算自動退黨。在第二天的辯論會上,他重新表明瞭這一點。

列治文中選區新民主黨候選人黃運榮:“因為我曾經是共產黨員的經歷,大家知道在中國和我有共同經歷的人很多,我不希望過去的經歷,已經沒有關係的聯繫,成為我們在這邊參與政治,服務社區的障礙。”

就這一話題引起各方爭議。

列治文快樂山選區新民主黨候選人關慧珍:“那我問問谷醫生在這方面也有問題嗎,如果自由黨這樣講的話,谷醫生以前也有可能是共產黨的。”

本拿比北選區自由黨候選人李燦明 “”

現場的其他來自中國大陸的候選人向《新唐人》表示,雖不是中共黨員,但理解民眾憂慮。

列治文中選區保守黨候選人陳衛平:“如果說有人有這樣的背景,要把這東西(腐敗)帶到政府裡來,我認為老百姓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

本拿比鹿湖選區自由黨候選人谷世安:“華人參政議政,我認為最關鍵是他是否能代表當地華人利益。”

時事評論員石方表示是否曾加入中共組織成為省選議題,絕非偶然。

時事評論員石方:“現在共產黨自己的名聲太臭了。”

他說在中國大陸要想謀求高升,必須加入中共組織可以理解,但在民主國家參政就需要向民眾有明確的交代。

時事評論員石方:“因為有些確實是無奈的,但有些可是主動的,我們怎麼知道你是主動的還是無奈的?很簡單,你要很明確的給我們一個退出中共的過程,一個手續,讓我們看到你真的退出了,那就行。”

卑詩省投票日為5月14日,這次有16位華裔候選人參選,創下記錄。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