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帳戶 學者批瑞士銀行業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9日專電)許多德國富人把錢存在瑞士的銀行以便逃稅,最近德國地方政府雷厲風行查稅,瑞士銀行界也遭批。社會學者齊格勒痛批銀行讓瑞士成了「收贓國家」。

瑞士籍的齊格勒(Jean Ziegler)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指出,瑞士是1個幾乎談不上有自然資源的小國家,卻是全球平均國民所得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且瑞士法郎是強勢貨幣。銀行的秘密帳戶使得瑞士成為「處理贓款的世界首都」。

他指出,這些「贓款」包括在其他已開發國家逃稅必藏匿的黑錢,以及獨裁者和第三世界的一些統治者和犯罪組織的血腥錢。

他對於德國政府與瑞士政府簽署的稅務協定內容並不認同,因為他不認為逃稅者自首補稅就可免刑責。

齊格勒指出,瑞士銀行界對政府的影響力太大。他甚至認為,瑞士之所以不加入歐洲聯盟,和瑞士的銀行的秘密帳戶業務都有關係。

網路時代的銀行業務,由於資料數位化,電腦裡的資料更難防範被大批盜取。齊格勒認為,盜取銀行資料並販賣資料光碟給稅務單位的人,比起銀行的作為,即使他們涉及偷竊,「其實還算是好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