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福田 福島人感謝台捐善款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福島復興農業體驗交流會的代理理事半谷榮壽心存感激地說,「台灣佛光山的支援,將用於支援福島南相馬市孩童的成長」。他主導的南相馬太陽能農園首度接獲海外的善款。

311東日本大震災已過兩年多。東京佛光山寺法師、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國際BLIA理事釋覺用等8人,4月23日從東京前往福島南相馬市,福島多處可看到櫻花盛開,但太平洋沿岸海嘯席捲區仍殘破不堪。途中經過因輻射劑量高無人居住的飯館村,偶而還可見到殘雪。

曾在東京電力公司任職的半谷因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讓他內心很愧疚,希望能贖罪,於是他在南相馬市海嘯沖刷過的荒土打造太陽能發電廠和植物工廠,讓中小學生體驗太陽能發電的「南相馬太陽能農園」,這在日本是創舉。

釋覺用3月看到中央社的相關報導之後,認為這種結合太陽能發電的「藍田」與不用擔心輻射的植物工廠「綠田」概念很好,值得學習也希望略盡棉薄。

半谷對東京佛光山寺一行人表示,311大震災之後,台灣民眾不只是對福島,也對宮城、岩手縣做出援助,現在還特別關懷南相馬太陽能農園的重建事業,他由衷感激。

他表示,太陽光加植物工廠是獨特的組合,能協助農業復興,也能推廣綠能。約2.4公頃的農園有兩間植物工廠,計劃1年產32噸西生菜,電力則是靠一旁發電量約5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廠,多餘的電力出售。3月11日播種、5月8日將收成第1批青菜。

他說,最重要的是培育人才,因為人有所成長,才能做好災後重建。所以他另設體驗學習的「綠色學院」,最初以中小學生為主,將來擴大到高中、大學生等,以推廣對綠能的了解。

南相馬市是「避難指示區」的11個市町村當中人口最多的,有近5萬人,雖距離311大震災前的7萬人還差很多,但半谷表示,「外界以為這裡的人都遷走了,那是錯誤資訊」。

半谷的老家在南相馬市的小高區,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依輻射劑量多寡,小高區被重編為3區,幾乎無法住人,但可自由進出。

311大震災前小高區約有500家公司行號,現在只剩以製造業為主的40家。小高區的4所小學,目前在小高區外設組合屋校舍,孩童回流的比例不到27%。

半谷說,福島縣孩童經歷空前的災難,現在擁有感恩、回饋的心,如何讓他們的心意化為力量,需有具體、持續的支援體制,所以他很感謝台灣的持續支援,這是太陽能農園與國際接觸的第1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