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於與台灣政治對話的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履新的涉台事務官員不斷的強調「為解決政治與軍事難題創造條件」,這是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與習近平,近年提出的「推動兩岸政治談判」與「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政策的升高,顯示出北京對兩岸政治問題急迫感在日益加重。港媒分析,這種急迫感來自於兩方面原因:其一是台灣內部國族認同偏離;其二是中國周邊形勢趨於複雜。

台灣民調顯示對中國身份的認同感逐年下跌

中共已逝前黨魁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人談及兩岸問題時都說過,兩岸問題「50年、100年都可以等」。但這種說法在中共內政策已發生改變。香港《明報》報導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台灣內部。

陸委會一項長期民調顯示,台灣人認同中國、支持統一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支持維持現狀或走向獨立比例逐年攀升。

據《天下》雜誌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指出,高達61%的民眾擔心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憂慮程度創歷史新高。《天下》雜誌民調另一數據顯示,62%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有22%,自認是“中國人”的僅8%。

《明報》指,這項持續近20年的調查中,台灣人認同比例成長最快是在陳水扁執政期間,近幾年馬英九執政雖略有減緩,整體趨勢卻未改變。

報導認為,馬政府目前執政績效沉底,亦無意展開兩岸政治談判,一旦再次發生政黨輪替,以近兩任總統都連任8年的情況來看,未來將有逾10年難以推動政治談判。而10年後認同中國的比例也令北京極度擔憂。

美重返亞洲 圍堵中共已漸成形

報導分析,促成北京急於政治對話的還有外部因素。中共對外的強權霸氣引起鄰國的焦慮。美國在戰略上重返亞洲,並與亞洲盟國對中共形成圍堵之勢。

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海域領土主權爭議頻頻發生,而台灣正處東海與南海之間,若處理爭議時再觸碰到兩岸關係,問題將更形複雜而難以解決。

目前中共面對釣魚島問題時發現兩岸問題過於敏感,反而形成處理時的掣肘。

另外,「2013台灣政策法案」涉及到台美之間政治、經貿和軍售議題,也牽動美中台三方的神經。週四,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針對台灣政策法案進行審議,台灣的新聞自由成了關注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