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貧窮人口 高達27.9%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全國統計協調局( NSCB)今天宣布,截至2012年上半年,菲國整體人口當中仍有27.9%為貧民,僅略優於2009年的28.6%。

NSCB報告指出,「和2006年及2009年相比,2012年上半年的貧窮率基本上沒有改變」,意味著過去6年間,每100名菲律賓人當中,就有28人是貧民。

NSCB每3年進行1次民眾家庭所得及開支調查,藉以追蹤貧窮狀況。

報告說,截至2012年,收入無法滿足基本糧食需求的極度貧窮家庭,仍占全國家庭戶數的10%。

現在擁有5名成員的家庭,每月至少需賺5458披索(約新台幣3931元)才能滿足基本糧食需求,如果要跨過貧窮門檻,也就是滿足糧食及非糧食需求,每戶家庭需有7821披索的收入。

根據報告,在2006年,1戶5口之家只需1681披索即可脫離貧窮,到了2009年,也只需要2042披索。

就菲國區域而言,南部民答那峨島的穆斯林自治區仍是菲國最貧窮地區,貧窮率高達52.9%;首都大馬尼拉地區的貧窮率最低,僅5.4%。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6月上任之後,開始大刀闊斧推動財政改革及整肅貪腐,國家氣象煥然一新,經濟成長率也節節攀升,但經濟學家分析,菲國的經濟成長仍是「專屬性質」,普羅大眾尚未受惠。

全國經濟發展局長巴里薩坎(Arsenio Balisacan)坦承,最新貧窮統計讓政府感到失望,「這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結果」。

巴里薩坎分析,因為民間業者對於農漁業投資興趣不高,也不支持政府的鄉村道路修建計畫,導致這些地區難以發展。

菲律賓政府期盼在2016年艾奎諾三世卸任總統之前,把貧窮率降低16%,巴里薩坎說,政府將鼓勵民間業者到鄉村地區投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