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小百科:蓖麻毒素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自2001年9月11日炭疽菌和恐怖攻擊後,蓖麻毒素偶爾會與其他生物戰劑混為一談,因為蓖麻毒素來自1種相對常見植物,且似乎很容易製造。

事實上,蓖麻毒素造成的恐懼,高於實際造成的傷害,這種毒用來殺害某個人比較適合,不適合用在大規模攻擊。

馬里蘭州郊區郵件處理中心收到1封寄給美國密西西比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的信件,檢查後發現對蓖麻毒素呈陽性反應。美國參議院收發室2004年曾發現蓖麻毒素。

蓖麻子榨出蓖麻油後,剩餘物可以取出蓖麻毒素。最令人恐懼的是,這種毒沒有解藥,如果是以吸入方式中毒最致命,但這種毒不會傳染。

儘管如此,國土安全部2010年手冊草案僅列1起蓖麻毒死亡案例,是1件政治暗殺案,1位保加利亞異議人士1978年遭秘情人員用特製雨傘刺中,血管被注入蓖麻毒素。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民眾吃進蓖麻籽也會中毒,但消化道吸收效果,不若注射或吸入。

CDC把蓖麻毒素列為「B級」威脅,也就是CDC第2高等級威脅,排在炭疽、肉毒桿菌、鼠疫、天花、兔熱病和病毒性出血熱的後面。

馬里蘭大學生物恐怖攻擊專家萊坦柏格(Milt Leitenberg)說,所有生化戰劑中,「蓖麻毒是最不值得重視的其中一種,它是毒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