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不是「更無一人是男兒」而是「更無一人是屠夫」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訊】 4月15日,號稱「中國首家思想論壇門戶」的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誌社官方網站人民論壇網發起了一次網絡問卷調查,主題是:信心,信念,信仰。

問卷一共有4個問題:

1、您是否贊同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

2、您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說法麼?

3、您贊同「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法麼?

4、您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

答案有四個選項:完全贊成,贊成,不知道,不赞成。

截止於北京時間上午 11點半,已有3000多人投票。其結果是:對這4個問題表示完全贊成和贊成的只有10%左右,表示不赞成的分別是:75.36%,82.38%,83.81%和81.45%。

這個投票結果無疑是爆炸性的。它是對中共當局自吹自擂的三個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的當頭一棒。

考慮到人民論壇網是個官氣十足的網站,一般異議人士平時根本不去光顧,那麼這次投票的意義尤其不可低估。

怪不得有網友說:「趕快關閉投票吧,不然各種不赞成要上90%了。」果然,大約半小時之後,這次網絡調查就關掉了。

應該說,這次投票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倒是,人民論壇網為什麼要搞這樣一次問卷調查呢?莫非是他們撒謊撒得時間長了,自己都信進去了嗎?

據《鄧小平時代》一書的作者,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說,鄧小平認為戈爾巴喬夫很愚蠢。那意思大概是說,在鄧小平看來,戈爾巴喬夫也不是成心想搞垮蘇共;只不過戈爾巴喬夫太天真,居然不知道共產黨的一黨專制經受不起言論自由的衝擊。

我想,戈爾巴喬夫未必不知道言論自由對共產制度會造成巨大衝擊。他的前任,曾經擔任過克格勃首腦,接替勃列日涅夫擔任蘇共第一書記的安德羅波夫就在私下講過:「在我們這個國家裡,受壓迫的人太多了。……如果我們一下子就打開所有的閘門,人們會立即站出來訴說他們所受到的苦難和冤屈,那將如雪山崩瀉而下,我們是沒有法子擋得住的。」

不錯,戈爾巴喬夫確實有天真的一面。記得在1991年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宣佈辭去蘇聯總統職位時,我寫過一篇文章「和平演變第一功--論戈爾巴喬夫的歷史地位」,其中就提到「戈爾巴喬夫曾經是一個天真的共產黨人,他既相信自由民主,又相信共產主義」。他既倡導公開性,決心結束政治迫害,同時又希望能維持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但是,他和鄧小平的區別就在於,當他意識到這兩者難以並存時,他寧願放棄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也要堅持自由民主;而不是象鄧小平那樣,為了堅持共產黨的統治地位,寧肯大開殺戒,殘暴鎮壓自由民主。

在這一點上,胡耀邦和戈爾巴喬夫很相像。文革後擔任黨國要職的胡耀邦,決心再不搞政治迫害。在民主牆時期,胡耀邦就反對抓魏京生;後來他又因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是的,直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猝然離世,我們並沒有聽到過他對議會民主制度的理解和認同,但是,根據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的回憶。胡耀邦曾明確表示: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改革是為了人民的利益;如果人民認為共產黨應該下台,那就下台。

習近平感慨,當戈爾巴喬夫宣佈蘇共解散,偌大的蘇共居然沒有一個黨員站出來捍衛,「更無一人是男兒」。習近平這話剛好說反了。在蘇共內部,男兒多得很;他們只是沒人願意用坦克機槍鎮壓人民而已;不是「更無一人是男兒」,而是「更無一人是屠夫」。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