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跨國犯罪團夥年進賬900億美元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說,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犯罪團夥組織嚴密,他們的供貨商遠至非洲,市場遍及亞洲,歐洲和北美。

這些犯罪團夥販賣毒品、假冒商品、非法木材和野生動物,走私販賣收入高達數百億美元。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星期二公布了一份研究報告,題為“東亞和太平洋跨國犯罪團夥威脅評估”。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曼谷的項目官員焦瓦尼.布魯薩爾起草了報告的一些章節。他說,跨國犯罪所得大於一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

*跨國犯罪金額之大為老撾的GDP13倍*

他說:“犯罪所得大約每年900億美元,相當於緬甸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柬埔寨國內生產總值的8倍,老撾國內生產總值的13倍。”

聯合國的這項研究說,海洛因和甲基安非他明(冰毒)(163億美元+150億美元)兩項收入總共佔該地區犯罪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大部分海洛因產自緬甸,銷往中國和東南亞。緬甸和中國還是冰毒的主要生產國和出口國。

布魯薩爾說,對阿富汗種植罌粟,製造海洛因的打擊,導致緬甸農民增加種植罌粟。

他說:“所以我們極力鼓勵有關國家在制定這些策略時相互合作,以避免對某個國家某種犯罪活動的制止,可能會對鄰國產生不利影響。”

*中國正成為跨國犯罪活動重要成員*

聯合國的報告不斷提到中國正成為跨國犯罪活動中最重要的成員之一。

假冒商品大部分來自中國,被銷往歐洲和美國,假冒商品構成最大的非法產業,金額每年高達240多億美元。

假藥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被銷往東南亞各國,遠至非洲,有可能危害健康。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援引法醫的研究說,在東南亞檢測的抗瘧疾藥品中,平均47%被發現是假藥。

*中國:最大非法和瀕危野生動物消費國*

中國還是最大的非法和瀕危野生動物的消費國,這些瀕危野生動物都是在印尼、菲律賓、緬甸、老撾和柬埔寨非法捕獵的。

亞洲對傳統藥品和飾物需求的不斷增加,還導致對非洲犀牛和大象的捕獵。

布魯薩爾說,還有證據顯示,非洲的捕獵者在尋找幾乎滅絕的東南亞野生動物的替代品。

他說:“在2012年全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非洲偷獵的案例,食蟻獸在非洲被偷獵,然後通過中轉國被運往中國和越南。”

這項研究估計,亞太地區的木材生產是個170億美元的產業。 2010年該地區超過30%的木材產品的木材來源是非法的。中國和印尼是主要的出口國,中國和印尼的產值分別為70億和60億美元。

*布魯薩爾:沒有中國幫助及合作,防止有組織犯罪努力不會成功*

布魯薩爾說,沒有中國的幫助及合作,防止有組織犯罪的努力是不會成功的。他說: “中國肯定是一個關鍵的角色。中國的規模和中國經濟的增長使中國理所當然成為該地區的一個關鍵角色。沒有中國的參與,就不能在東南亞制定出有效的對策。”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說,雖然人口販賣和走私移民在金額方面相對來說並不大,每年大約20億美元,但對受害者的損害是巨大的。

這項研究指出,東盟將在2015年以前建立一個經濟共同體,便於勞工、商品和投資自由流動。

但是,這項研究警告說,經濟共同體也會使非法商品更容易氾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