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每20長者1人患失智症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台灣失智症人口從20年前的5萬人,民國101年增加到13萬人,成長2.6倍,平均每20個長者1人患失智症。

衛生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執行民國100年至101年底的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衛生署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調查以隨機抽樣全國65歲以上人口進行實地家戶訪視,以相關量表為工具,共訪查2萬8600戶。

鄧素文說,共完成8337份調查,完訪率29.15%,平均年齡為76.25歲,女性占52%,男性占48%,結果顯示,每20名65歲以上長輩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的發生也與年齡有關。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說,估算目前有260萬老年人口,其中失智症患者將近13萬人,而20年前盛行率是3.38%、近5萬人患失智症,到101年增加2.6倍,符合國際對高齡化社會或國家每20年失智人口翻倍成長的預測。

衛生署表示,未來衛生署失智症相關政策措施的重點將著眼於延緩失智症發生、提供優質照護資源,由於國際仍缺乏失智症評估工具,國民健康局已著手擬定適合國內的篩檢、評估工具,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