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用胡錦濤三大智囊 報答胡「裸退」?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十八大上團派失勢;兩會以後,大批團派人馬紛紛重新上位。胡在位時的「三大智囊」 令計劃、陳世炬、王滬寧被習近平延用,並委以要職。有分析認為,這是在某種程度上,習對胡「裸退」的一種感恩和「報答」。

中共兩會前令計劃和王滬寧仕途不看好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胡錦濤「裸退」,改變了中共的政治格局,打破了中共的「潛規則」老人干政。而對於胡錦濤的舊部原中辦主任、現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原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的仕途,外界有諸多分析。

此前外界對令計劃的仕途並不看好,因為令由於遭受其子「法拉利車禍」的影響,未能在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還有令的妻子谷麗萍接受調查的傳聞多次流傳坊間。而令妻4月2日辭去瀛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和YBC總幹事,被認為意在降低曝光度,告別是非圈。

至於王滬寧,港媒大公網曾分析,58歲的王距離退休年齡還有好些年,但他從政資歷單一,又缺少有力派系支持,這都構成他在政壇繼續發展的不利因素。

還有傳言說,一直對學術研究更有興趣的王滬寧此前要求回上海教書,可是由於他已位居政治局委員,身份特殊,申請不被批准。一般認為,王滬寧可能退居二線,繼續留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但承擔的職務將減少。

而原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也未當選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被解讀為胡錦濤的「人走茶涼」。

令計劃、陳世炬、王滬寧被習近平延用

不過,中共兩會以後,令計劃出任統戰部長。陳世炬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輔佐栗戰書。而王滬寧則隨習近平多次到地方視察或出訪各國。有分析就此指出,連續輔佐三任總書記政治地位逐級上升,王滬寧的政治角色更趨吃重。

因此,多維網認為,胡錦濤的急流勇退,相信不僅是身處局中的習近平,即使作為旁觀者的中國民眾乃至一直對胡錦濤抱有不滿的政治觀察家,也不得不承認這一個動作改變了中共政壇很多「潛規則」和陋俗。而這種胡錦濤的「舊部」仍然得到習近平重用的政治現象,在某種程度上也就可以被解讀為是習對胡錦濤「裸退」的一種感恩和「報答」。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