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將安徽古建築捐新加坡引網民熱議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香港影星成龍已不止一次因發表言論而引起爭議,近日又有新動向。成龍在微博透露,打算將早年購入的中國古老建築捐給新加坡,此舉立刻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留在中國只有被強拆的命運。但也有網友認為成龍不能以中國的古建築做人情交易。

4日晚間,成龍連發4條微博稱,在20年前購入10幢安徽古建築,打算讓父母住,但兩老先後離世。

成龍表示,收藏的這些老建築,是中國建築藝術的精髓,如果不擺出來讓人欣賞實在浪費。后經新加坡朋友牽線,答應把十棟安徽古建築中的四棟捐給新加坡一高校。

成龍在微博中說,近日到當地查看,發現新加坡已做周詳考證和周邊環境設計,「幾乎有衝動想把其餘那6幢也捐給他們」。他還稱:「這十間包括廳堂、戲台、涼亭的徽派木建築,一直躺在倉庫里成為白蟻的食糧。」



成龍解釋,曾計劃將這些古建築捐給香港特區政府,但用地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有報導指出,這10幢安徽古屋並非等閒之物,而是有200至400年歷史、源自明清兩代的珍貴古建築,包括古戲台、涼亭及紫檀木收藏等,據報導價值達數億元。

「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據了解,安徽省黃山市,是徽派建築的發源地,青磚黛瓦馬頭牆的百年老屋,磚雕石雕木雕的精美絕倫,被譽為傳承徽州文化的「活化石」,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價值,其中代表西遞、宏村的古民居,則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網友熱議

捐贈消息一出,在微博平台上炸開了過。網民紛紛表達看法,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

支持者說:

辣手鬼見愁2012:我對成龍捐獻古建築給新加坡雙手贊成。文革時期毀了多少文物,誰能說得清?誰懺悔過?到了雲岡石窟後你看了那麼多斷頭少臂的佛像肯定就有這樣的感覺,與其被毀,還不如大英博物館等多為我們保留一些文物。君不見,在開發大潮中,多少文物被毀?

我真的叫李剛:不捐就浪費了 平心而論我們浪費了多少 自己看到大英博物館是東西了說是我們的 可是我們遍地的文物又有幾個好好保護研究了。

大刀集郵:對於古建築出國,我本來是不能接受的,但看到國內對於歷史建築的破壞,也許,只有讓其出國才是最好的保護措施吧。

愛塔傳奇:20年前如果不被買走,它留到今天的概率是多少?專家怎麼不談談這個?要說追責,先追究文物流失的監管之責,老百姓花錢養個文物局,既保不住,也看不住,要他們何用呢?

而反對者表示:

whycomeL:美國人會把自由女神像捐給日本么?不會!這是怎樣一種衝動?!新加坡人想了解中華文化可以來中國研究,有必要捐給他們嗎?他們什麼窮?文化還是物質?

@愛國小小怪:中國的東西已經在幾十年前被搶去很多了,現在你卻是拱手相讓。

@李小奮Dragon:大哥,中國的古建築還是留在中國好,畢竟那些都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中華民族文化的實物性代表。

也有網友嘲諷,成龍你要捐也應給國內呀,與你平時的所謂「愛國」言行不一。如果成龍真這樣做了,中共就應該宣布陳龍是大陸不受歡迎的人,禁止其入境,並禁止其作品在大陸上映。

為中共站台 成龍言論惹爭議

近年來,成龍一直為中共站台,不時發表「驚人之語」。

2012年,成龍在接受 《南方人物周刊》的訪問時表示,港英時代不如現在自由,以前沒有這麼多遊行是因為「英國人鎮壓得很厲害」。他認為應該對遊行有所規管。

成龍並對香港人「罵中國,罵領導人,什麼都罵」表示不滿,他說,不管誰當特首都會支持政府。其言論惹來了香港網民一面倒的斥責聲音。

2009年,成龍曾因為在博鰲論壇上發表「港台太自由」、「中國人是要管」的言論而飽受抨擊。一些學者直斥成龍「是中華民族的敗家子!」

成龍曾如此談論中共官員的腐敗:中國不是問題最嚴重的。我們的國家主席也承認自己有腐敗,但在不斷改進。世界最大的貪污就是美國。都拿中國做問題,我們自己人都不支持自己國家,誰支持自己的國家?關起來講我們知道自己有很多問題,對外我們國家是最好的。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