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免學費排富與否 共識難尋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十二年國教將實施高中職免學費,但免學費用掉太多教育預算,若排富,問題複雜又失去國教意義,各界意見分歧,難取得共識。

總統馬英九在建國百年元旦文告中提出,民國103年將啟動十二年國教,並實施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大部分免試入學。眼看明年就要正式實施免學費政策,在教育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免學費政策引發兩極討論。

不少學者、教育團體曾提議高中職免學費排富,立法委員也在立法院提出類似看法。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表示,教育預算雖從中央總預算的21.5%提升到22.5%,但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加上5歲幼兒免學費經費,預算增加的新台幣200多億元都被免學費政策用完額度,無多餘經費來提升教育品質,因此建議免學費排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也認為,免學費若不排富,政府就要拿出更多資源來支應國教;但如果能排除家戶年所得在新台幣114萬以上者,1年可省60億元經費,用來補助中低收入戶學生讀私校所需的雜費。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也曾指出,從民國103年預算來看,十二年國教相關經費約339億元,其中用在免學費就超過5成,104年國教經費368億元,免學費就用掉超過200億元,如果免學費能排富,就有更多經費用來補助其他項目。

不過,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如果免學費納入排富條款,可能會使一些家庭為了幫孩子爭取免學費補助,不惜「假離婚」。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表示,各界對免學費排富與否看法不同,但如果排富,只怕衍生更多問題,加上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就是免試、免學費,因此仍朝免學費不排富進行。

但教育部委託專家學者擬定人才培育白皮書,近期出爐的初稿卻也建議如果經費沒到位,國教應該排富,顯示政府和民間團體的看法分歧。

免學費排富與否看法雖然兩極,但各有利弊。政府既然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上路,應該展現更大魄力,經費到位,才能讓國教沒有後顧之憂,否則在教育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只會造成排擠效應,免學費政策的美意也會大打折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