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配遇創業低潮 火炬計畫協助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7日電)移民署今天說,越籍外配阮美蘭因不諳經營,一度想放棄自己的店面,透過新住民火炬計畫輔導,成功推廣商品,度過創業低潮。

39歲的越南籍外配阮美蘭,來台13年,先生是新竹市某機車行技師,兩人育有一名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家境小康。

嫁來台後,阮美蘭開始上班分擔家計,並在新竹知名糕餅老店「新美珍」工作10年,讓她練就製作蛋糕的好手藝,去年決定用積蓄開店當老闆,除圓夢外,也希望幫助家中。

開店進展快速,阮美蘭一手包辦所有事務;然而,開店過程並非預期順利,除店租外,還有原物料及水電等基本開銷,讓她開始因每月成本壓力和丈夫起爭執。

去年底,學校執行火炬計畫新住民家庭關懷訪視時,發現小朋友情緒低落,經老師詢問,發現她的父母正為開店壓力爭吵,因而介入瞭解。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新移民常遇到家暴或適應社會的問題,為關懷新住民家庭並協助解決生活和學習面臨難題,辦理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

他說,火炬計畫中的學校老師及志工除到家關懷訪視,也提供外配和其子女諮詢輔導,並依家庭個別化,提供所需輔導服務和轉介。

阮美蘭的女兒在某次活動中分送媽媽做的蛋糕,她說,蛋糕沒有華麗外觀,樸實平常,但吃起來溫暖香甜,希望大家都能嚐到媽媽親手做的蛋糕,媽媽一定很開心。

阮美蘭表示,火炬計畫輔導也協助找企業行銷,企業很熱心幫忙宣傳並踴躍訂購,讓她度過創業低潮,感謝移民署和企業的關懷與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