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緬甸擔心陸影響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與緬甸總統登盛在博鰲會面。外媒指出,有分析人士認為,緬甸當局推動急速變革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因為愈來愈擔心中國大陸的影響力。

習近平昨天在海南島三亞市與前去參加博鰲論壇的登盛舉行會談。據新華社,兩位元首就發展中緬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新華社說,會談後,習近平和登盛共同出席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報導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登盛上台後,緬甸政府開始一系列政治改革,包括釋放數百名政治犯、解禁公開集會、放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等。

登盛還致力於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係,緬甸明年將首次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有分析人士認為,推動緬甸急速變革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緬甸愈來愈擔心中國的影響力」。

幾十年以來,北京政府是緬甸軍政府最重要的盟友,影響力深入緬甸社會、經濟各層面。

曾有仰光居民說:「中國無所不在,如果我們不小心的話,他們會拿走我們所有的自然資源。」

報導指出,大陸在緬甸投資的許多項目引起公眾抗議,老百姓對中國大陸的憤怒給登盛政府愈來愈大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