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示警 加州面臨大海嘯風險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5日法新電)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在地震頻仍的美國加州,有超過25萬沿岸居民恐面臨大海嘯引發毀滅性洪災的衝擊。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加州知名「卡斯卡迪亞斷層」(Cascadia Subduction Zone)若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恐引發加州北部出現高8公尺以上巨浪。

美國地質調查所配合「認識海嘯宣傳週」公布這篇研究報告。報告表示:「毀滅性海嘯近來所造成生命、財產慘痛損失,已提升全球對海嘯災害的意識。」報告中列出2004年南亞海嘯及2011年日本311海嘯等實例。

「歷史及地質學的證據顯示,加州海岸曾遭遇類似大規模海嘯,現在仍有多項因素可能引發海嘯」,包括遠地或近處發生地震。

加州緊急事務管理署(EMA)發表的60頁報告中列出詳細地圖,顯示最易受到海嘯波及的海岸地區,從南部的聖地牙哥到洛杉磯,以及靠近舊金山的奧克蘭。

舊金山以北350英里處的克里森特市(Crescent)是加州受日本海嘯波及受創最嚴重的地區,該處港口的船隻在劇烈翻騰的海面上碰撞受損,且造成1人死亡。

住在所謂「海嘯溢淹」區的居民總數在26萬7000人,另有16萬9000人在這些區域工作,且某些地區在特定時間還可能人數倍增,例如觀光海灘。

像是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因為距離遠相對威脅較小,但報告表示,知名的卡斯卡迪亞斷層所引發的地震恐造成很大危險。卡斯卡迪亞斷層自加州北部一路延伸至加拿大溫哥華島,總長超過620英里。

在過去3500年,這個斷層曾爆發地震引發至少7次海嘯,發生間隔140年至1000年,最後一次發生於西元1700年。

報告說:「未來這斷層相關地震(規模可能在8以上)恐產生連串海嘯大浪,高度可能在8公尺以上,恐在地牛翻身15到20分鐘之內淹沒這些社區。」(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