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首開常務會議 力推「簡政放權」兌現?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李韻採訪報導)1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加快推進機構改革,重點是抓緊把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並要求各部門按季度列出改革時間表,力求「簡政放權」儘快兌現。評論指出,李克強提出的這些改革,根本不涉及政改,這個改革能走多遠,不能抱樂觀期待。

李克強在會議上,確定了國務院各部門領導的分工,並通過了「國務院工作規則(修訂草案)」,草案將提交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

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會議討論通過國務院直屬機構和單位的設置;批准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鐵路局,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國家能源局等機構有關人員、機構、編制的規定,也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會議還把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分為72項任務,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同時還詳細列出9大類「簡政放權」項目,包括減少和下放一批投資審批事項;下放一批國家採用補助、貼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專案等。這些項目都要按季度列出完成時間表。

17日,李克強在就任後的首次中外記者會上就明確指出,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李克強講的:國務院機構的下放權力、職能轉換,也就是市場能做的,那就由市場來做。政府就少來參與,審批等等。另外,社會能做的,就由社會來做,不是由政府來做。

胡平:「提出這些改革,看起來還是有他的積極意義的,但問題是,中國這麼多年的改革,他缺少最根本的改革,人權自由保護、公民自由,缺少民主的改革,因此這就造成很多該進行的改革,由於這個權貴的阻撓,遲遲無法開展。」

胡平指出,一些改革,從字面上看都不錯,但實行起來完全就變味道了,比如國營企業民營化、私有化、由於缺少民主的監督,成了權貴自由化、權貴藉機侵佔國家財產的場地。

胡平:「他提到的問題,根本不涉及到政治上的改革,所以就使其他改革在這個過程中就變了,使很多改革也很難貫徹下去,從這個會議看得出來,他要求就是下面的部門都列出時間表,也就說,在他那還沒有很完整的這麼一個進度表,要求下面來制定,那麼這個改革能走多遠,本身就成疑問。

再加上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東西在名譽上改頭換面,又以另一種方式出現,我們看到這麼多年來,那個人大發言人傅穎說,中國三十多年來都一直在講改革,這個在別的國家都很少見的,這恰恰說明中國改革問題,缺少最根本性的改革。特別他談到要實行法治,更不能抱著樂觀的期待。」

需要廢除專政

前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業務骨幹曹思源指出,從中共高層分工來說,總理主要是管國務院的工作,主要涉及經濟。

曹思源:「因此他著重點就沒有放在政治改革上面,這個政治改革涉及到很多方面,當務之急,就是要廢除專政,為十三億人請來一個免死牌,動不動殺頭,那怎麼改,沒法改,最需要廢除專政,就是要廢除憲法當中的專制條款。」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李克強也是在中共獨裁統治裏面的一個分工不同角色,共產黨存在的問題,六四問題、宗教信仰、包括法輪功、包括西藏的迫害的問題他都不敢提。

胡平指出,李克強迴避了更多很重要的問題。其中包括霧霾問題,死豬問題,還有一些更重大、更明顯的,大家更關心的問題他都迴避了,也表明了這一屆政府對政治性的問題,不會有作為,迴避這些問題本身就說明很大的問題了。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期間,中共新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將卸任的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講話中都清晰表明中共高層拒絕政改。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