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魚種恐滅絕 金門保護棲地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縣18日電)金門特有的保育類淡水大鱗梅氏(魚扁)瀕臨滅絕,縣府今天決定由縣水產試驗所復育;也達成共識保護光前溪上游棲地。

金門縣建設處去年委託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進行大鱗梅氏(魚扁)棲地及族群調查與保育策略規劃,今年完成,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今天下午向縣府做期末報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縣府相關單位代表出席。

陳義雄表示,台灣本土種的淡水大鱗梅氏(魚扁)已滅絕,只有金門還有殘存的少數不穩定族群。經研究團隊進駐調查金門東半島11處溪流、湖庫,以魚籠捕撈,只在光前溪中游有較多捕撈量,上游龍陵湖有少量捕撈;2年前有紀錄的前埔溪、擎天水庫這次沒有發現。

他指出,冬季枯水期對大鱗梅氏(魚扁)衝擊大,但今年危險期已過,估計金門湖庫、溪流還有400尾大鱗梅氏(魚扁)。

金管處保育課長邱天火指出,光前溪上游龍陵湖水源是太武山的太武池,經勘查發現水源穩定,又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民眾不能隨意抽取湖水灌溉,大鱗梅氏(魚扁)獲較好保護

金門縣建設處農林科去年清除光前溪中游的吳郭魚時曾捕撈到20尾約6公分的大鱗梅氏(魚扁),移送縣水試所進行復育。縣水試所表示,生長情況良好,可自然復育或研究人工復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