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創造歷史的保守派教皇——方濟各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13日晚,來自阿根廷的紅衣大主教馬里奧•伯格里奧當選為第266任羅馬天主教教皇,成為1200多年來首位來自歐洲以外的教皇。那麼他究竟是何許人?他將如何引領飽受醜聞困擾的羅馬天主教會未來的走向? 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帶你來認識這位“創造歷史”的新教皇——方濟各。

13日晚,像征新教皇誕生的白煙從西斯廷教堂的煙囪冉冉升起,教堂的鐘聲也隨之響起。

苦守在聖彼得大教堂廣場盼望這一時刻的人們頓時歡騰一片。

這位眾所期待的世界12億天主教徒的最高領袖,便是來自阿根廷的紅衣大主教馬里奧•伯格里奧,命名為方濟各。

方濟各出生於阿根廷一個意大利移民家庭,與其前任本篤十六世較為知性的宗教學者形象不同,76歲的方濟各顯得謙和可親。

前阿根廷聖米格爾馬克西莫學院學生迪拉哥•皮爾森(DRAGO PILSEL):“我1986年有幸成為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外聖米格爾馬克西莫學院的學生。當時校長就是伯格里奧神父,就是現在的教皇方濟各。”

“我記得伯格里奧神父是一個非常親切、友好的人,總是樂意幫助他的學生。當時的他有著很強的個性——嚴肅、堅定、公正。”

方濟各曾在1998年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2001年又被教皇約翰•保羅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身份顯赫的他,在阿根廷卻以生活節儉而聞名。

研究機構行動研究會主席羅伯特•伊裡可:“布宜諾斯艾利斯很了解他的人們都說,他是一個非常簡樸的人。事實上他決定不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大主教宮殿裡,而是住在一座簡陋的公寓裡,搭乘的也是公交車。”

研究機構行動研究會發言人邁克爾•塞弗倫斯:“他拒絕接受出租車服務或司機服務。他堅持搭乘地鐵。除了距離遠外,我還提醒過他當心扒手和其他問題。他說,不,我要搭通勤列車,你可以來接我,我不想花錢。”

以節儉為人稱道的方濟各,也因在70年代阿根廷軍事獨裁時期,沒有挺身而出盡力阻止政府施暴而受到廣泛指責。當時阿根廷有多達3萬人失蹤、被施以酷刑或慘遭殺害。

不過,方濟各依然因捍衛窮人和弱勢群體權利、敢於挑戰社會不公而飽受讚譽。

他曾在2001年到訪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間醫院,為12名愛滋病病人洗腳,然後親吻他們的腳,說「社會遺忘了患病和貧窮的人」。這一幕令在場的工作人員大吃一驚。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新當選教皇方濟各發來賀電,“作為窮人和最弱勢群體的支持者,他傳遞了愛和慈悲的訊息,兩千多年來,這一訊息一直鼓舞著全世界。”

當選新教皇的方濟各,被認為在社會公正問題上持自由派立場,在墮胎、同性婚姻、女性擔任神職等問題上沿襲了前兩任教皇的保守路線。2010年,他曾反對阿根廷政府支持的一項合法化同性婚姻和同性伴侶收養兒童的法律,稱它為“一場反上帝的戰爭”和“魔鬼的把戲”。

“我們可以走我們想要的路,我們可以建造很多的東西,但是如果我們不能傳揚耶穌基督,那就走偏了。我們將變成一個富有同情心的非政府組織。”

這便是他上任第一天,在西斯廷大教堂的彌撒中,對天主教會發出的莊嚴警告:不要忘卻了自己信仰的根。

方濟各接掌的羅馬天主教廷此時正深陷性侵犯、貪腐與內訌醜聞,並面臨缺少神職人員以及如何讓女性和普通教友擁有更多發言權等問題。分析人士說,他最緊迫的任務便是改革教廷,清理種種的不端。

研究機構行動研究所所長主席羅伯特•伊裡可:“從現實來講,他需要建立一個優秀和強大的團隊,以便有效的闡明他的計劃,他的首要任務。這將意味著除了其他事項外,要多談論些羅馬天主教教廷的改革。”

新教皇面臨的另外一個巨大的挑戰,是如何處理和中國的關係。中國估計有1200萬羅馬天主教徒,而受到梵蒂岡承認的天主教會在中國持續遭到打壓。

方濟各的前任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也曾試圖鼓勵雙方和解,並就同北京方面建立正式關係進行了一些嚐試。不過,由於圍繞任命主教、中共當局對宗教的限制、逮捕信徒以及梵蒂岡同台灣的關係的種種爭議,這些努力都以失敗告終。

前方挑戰重重,新教皇方濟各將引領羅馬天主教會向何處去?是否能如外界所期,成為推動教廷改革的實踐者?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