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50種海蛞蝓現身墾丁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市14日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表示,最近在墾丁後灣海域,發現海蛞蝓蹤影。由於進入繁殖季,海蛞蝓種類達50種,非常罕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表示,所有物種在一起有可能是相互競爭,有可能一點關係都沒有,海蛞蝓為何會在同一處小小海域聚集這麼多數量,需要研究人員深入調查了解。

周文豪說,墾丁海域出現海蛞蝓,種類多達50種,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科博館生物學組助理研究員黃興倬表示,發現海蛞蝓的地點就是墾丁的後灣海域,水深15-20公尺,面積20公尺見方的海底,除不適合潛水外也不是熱門景點。

黃興倬表示,附近剛好是河川出海口,泥沙比較多,能見度差。海洋無骨脊椎動物像是海蛞蝓等,靠海流帶來小生物,剛好又是海蛞蝓喜歡吃的生物。

黃興倬說,海蛞蝓有毒性,也會吃同類,天敵是雀鯛,但他還是很驚訝有50種海蛞蝓聚集。他說,最近水溫回升進入春季,剛好也是海蛞蝓繁殖季節。

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理事長蔡永春表示,他是恆春當地人,擔任潛水教練30多年。他說,發現海蛞蝓地點在恆春出海口附近,海況不穩定,不適合潛水。

蔡永春說,他於2月28日潛水,先後總共找到50種海蛞蝓,非常驚訝,也是第一次看到在20公尺範圍內,居然有這麼多種海蛞蝓。

黃興倬說,海蛞蝓從哪來?繁殖後往哪去?科學界至今一無所知。可以確定的是,後灣海域是海蛞蝓的熱點,有很高的生物多樣性,希望不要遭受人為生態破壞,讓更多人看到海蛞蝓美麗身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