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教員 50私校多撥退撫金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私立學校教職員退撫儲金新制推動至今3年,教育部統計約有50校增撥退撫金,最高每學期幫老師多存進新台幣3萬元,約7100人受益。

教育部自99年1月1日推動私校退撫金新制,採「個人帳戶」,由教職員個人、私立學校及教育主管機關定期提撥金額至帳戶中,退休時便可一次領取。

不過許多私校為了爭取優秀人才,每月多撥金額照顧教師。根據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統計,每學期約有50所私校教職員,所屬學校的儲金專戶在結算後仍有剩餘,獲得額外分配。3年總分配金額約6800萬元,受益人數約7100人,金額每人不等,最高為每學期3萬元,以任教20年退休計算,退休金可增加約120萬元。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祕書賴俊男表示,教育部今年啟動「教職員專戶自主投資運用實施計畫」,開放教職員自「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3種投資標的組合中選擇,讓私校職員有機會獲得更多的退休金。

另外,退休金除了一次給付,教育部也評選出3家保險公司提供5項年金商品,讓教職員自由選擇,等同於終身年金給付。教育部表示,過去私校教師被認為退休較無保障,透過一系列改革,希望能扭轉狀況,拉近公私校的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