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庫存增幅 20個月最大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1月企業庫存創2011年5月以來最大增幅,主要因跡象顯示需求將提升,促使業者補貨充實倉庫和貨架。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企業庫存增加1%,突破彭博社調查中的最高預估值,也高於去年12月經上修後的增幅0.3%。調查預估中值為增加0.5%。

在去年第4季庫存建立速度放慢壓抑經濟成長後,業者正加緊回補存貨。在企業投資新設備之際,勞動市場出現的進展正撐住消費支出,意味著工廠訂單可能會增加。

康乃狄克州瑞銀證券公司(UBS Securities LLC)經濟師柯芬(Sam Coffin)在報告出爐前表示,去年底庫存成長趨緩後,「隨著消費需求保有動能的跡象增加,企業必須再度趕上」,「民間消費一直以穩健步調前進」。根據彭博社彙整資料,瑞銀過去兩年預測企業庫存準度居首。

這次共有47名經濟師接受彭博社調查,其預估值介於增加0.2%和0.8%之間。去年12月庫存原公布為增加0.1%。

依照1月的銷售步調,企業手頭上的存貨夠撐1.29個月,比前月的1.28個月長,也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

企業銷售在1月滑落0.3%,反映製造業和批發業下滑的情形。零售業消費額在1月提升0.3%,延續前月成長0.4%的表現。

這份存貨報告中唯一先前未公布的零售業庫存在1月增加1.5%,創2006年5月以來新高。若排除待售汽車,零售業庫存增加1.3%,為1995年8月以來最多。

美國商務部上週公布,占整體企業存貨比重約30%的批發業庫存在1月激增1.2%,創1年多來新高。美國商務部6日公布,占整體比重約38%的製造業庫存在1月增加0.5%。(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