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解洩密案 美大兵證詞首曝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要求政府更加開誠布公的新聞自由基金會(FPF)今天無視美國軍方禁令,公布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案涉案人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證詞的秘密錄音。

曼寧除了涉嫌提供外交電文給維基解密網站外,其中更疑似包含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資料。他目前正等候審判,而這個錄音讓外界在他2010年5月遭逮捕以來,首度聽到他的聲音。

記者先前已報導一連串在馬里蘭州米德堡(Fort Meade)軍事法庭進行的審前聽證,但這些聽證都明令禁止攝影、錄音或也不得拍曼寧的照片。

新聞自由基金會將錄音檔放上官網,附帶聲明指出:「我們希望這個錄音能讓大家更了解這個近代史上最秘密的審判。」

聲明也說:「我們希望確保本世代檢舉案件最多的檢舉者,他的聲音能被全世界聽見。」

錄音檔記錄2月歷時1小時的自白,當時曼寧用堅定、自信的聲音解釋,他洩漏約7萬筆政府機密檔案的目的是希望激起「公眾辯論」。

他在聽證會上說,被派到伊拉克時,發現自己與同袍格格不入,與「似乎不尊重人類生命」的部隊看法意見也不同。

曼寧在錄音檔中敘述,他看過1支錄影帶,當中的美國士兵在巴格達擊斃一些人,而這些人最後被證明是平民,還包含兩名記者,儘管如此,士兵仍大肆慶祝,讓「我心情非常沈重」。

他提及這支「附帶謀殺」(Collateral Murder)影片表示:「不過,這支影片最讓我擔憂的部份在於,那些士兵好像很喜歡殺人。」維基解密曾公開這支影片,引發全球憤怒。

他將這些士兵比喻為「用放大鏡折磨螞蟻的小孩」。(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