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籲委內瑞拉循憲法補選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資深官員今天對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病逝後的政情指出,查維斯的死因無任何可疑處,希望委國未來遵循憲法進行各項選舉。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委內瑞拉官方花90分鐘召開記者會宣布消息,並對美方提出多項糟糕的指控,這些說法讓人十分驚訝,這反映出兩國要建立正面關係,困難度相當高。

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於5日召開記者會說,查維斯(Hugo Chavez)的死是美國動的手腳。資深官員回應說,相信查維斯死亡原因沒有任何可疑,他已是委內瑞拉過世的領導人。

對於委國政局未來發展,資深官員說,依據委內瑞拉憲法,查維斯死後應該進行各項選舉,希望委國政府遵守憲法以及與多國簽署的美洲國家組織民主運作相關條文,在未來幾天和幾個月內進行選舉。

美方資深官員指出,過去24小時,相關單位對委內瑞拉局勢及在當地美國官員和民眾的安全保持關注,情況看來相當穩定,美方同時和委國警方和軍方等安全機構保持聯繫。

至於美委充滿敵意的關係是否有機會在查維斯過世後轉變?資深官員強調,雙方首先必須就共同利益展開對話,兩國確實有許多議題可進行諮商,包括反毒、反恐和經貿、能源等。

另外,美方堅持民主原則的立場相當清楚,講該講的話,在需要凸顯民主價值的時刻不會沉默。委國政府也必須就民主議題表明立場。

官員強調,美委建立關係得按部就班,美國仍堅持並捍衛民主原則,做該做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