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60年來神秘「消失」過的中共高層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近日,有海外媒體盤點了60年來神秘「消失」過的中共高層,分別是已故中共黨魁鄧小平、陳雲、黃菊、周恩來、趙紫陽,還有李鵬、習近平等。不過,報導指 出,有人不在乎自己「消失」,而有人就拼了老命「上鏡」。前中共總理周恩來以及中共黨魁江澤民更是玩此潛規則的老手,每有中共政局發生變故,都會「不經意地」在媒體曝光,以顯示其影響力。

大事件雜誌盤點了一些中共領導人為什麼「消失」的原因。

鄧小平 「消失」 過兩次

鄧小平第一次失蹤是在1986年秋冬季,中國科技大學校園內貼出大字報《致科大選民的一封信》,批評人民代表大會是「少數人的橡皮圖章」,號召大家「為真正的民主而鬥爭」, 就這樣揭開了學潮的序幕,得到全國大多數知識分子和學生的響應。學潮以後鄧小平 「消失」了三個月未公開露面。

1989年胡耀邦去世之後,已退居二線的鄧小平再一次失蹤,就在整個學運風起雲湧期間,還是沒有行蹤。5月19日凌晨,外界得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遭到罷官,在當晚由國家主家楊尚昆、總理李鵬主持、宣佈北京戒嚴的大會上,鄧小平依舊沒有出現。

於是,就有鄧小平遭軟禁等各種消息傳出,甚至還有27軍與38軍打起來等傳言。

在「六四」鎮壓事件發生後,鄧小平還未現身,外界普遍認為,有關傳言是真的。直到6月9日,鄧小平在北京接見戒嚴部隊時,才公開露面。

陳雲「消失」半年「植樹闢謠」

1986年10後月,陳雲就一直未公開露面。這就引起了外界的種種猜測,尤其是中國境外媒體。再加上1987 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發生重大人事變化,胡耀邦辭去總書記職務之時,陳雲也未公開露面。這就更加深了人們疑問,港台報紙報導說,陳雲已經「半身不 遂」。

1987年4月4日,陳雲出來「植樹闢謠」,在媒體鏡頭面前公開露面。

1993年春天李鵬消失

1993年的春天,李鵬有很長時間未在公眾面前露面。在新近出版的《李鵬論宏觀經濟》一書中,首次披露了李鵬於1993年因病入院治療的歷史。文中提到,1993年4月25日至8月,李鵬因病住院治療。

黃菊的神秘「失蹤」

2006年初黃菊曾神秘「失蹤」了,當時黃菊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第六,還是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分管金融、財政、稅務等工作。黃菊在公眾面前長 時間「消失」期間,外界也是紛紛猜測,各種說法滿天飛,有說病重的,也有說他因財務問題接受調查,甚至有傳言說他泄露國家機密被國安詢問……

最後,黃菊在長達5個月在公眾眼前消失後,於6月5日參加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大會,在鏡頭面前首公開露面。

中共十八大前夕「習近平」突然消失10天

去年9月1日習近平露面之後,在「十八大」即將召開之即習近平突然消失長達兩周,各方媒體各自有不同的消息爆出。中共消息人士、外交官和專家表示,習近平很可能背部受傷或生病,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他不能參加公共活動。

也有分析指出,如果習近平持續不露面, 將意味著習近平不能接班,而新的人事方案要在短期內獲全黨認同,絕非易事。那麼,中共政權交接將陷入僵局。

直到15日習近平方再次亮相。當時有消息稱,習近平借神隱「鬧情緒」。

報導指出,和過去一些中共官員或因健康原因、或因政風轉向,原因各異。

拼了老命也要「上鏡」的

不過,在盤點中共領導人「消失」的同時,也讓人們想起拼了老命「上鏡」的另外一群人。

據悉,按中共官場規則,領導人在官媒曝光頻率、方式及秩序都十分有講究,若有異常而官方無解釋,多預示出問題,外界可依此判斷中共政壇一些動向。

毛澤東時代,「宰相」周恩來更是中共「面子」工程的祖師爺,晚年病入膏肓,仍要強撐接見外賓、處理政務。

1999年中共建政50週年北京大閱兵,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謝非患血癌晚期,仍要強登天安門檢閱,以求見報,但閱兵過後26天他即病逝。傳他稱「死也要死在天安門城樓上」。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更是玩此潛規則的老手。2002年江澤民在十六大退位後,每有中共政局發生變故,他都「不經意地」在媒體曝光,以顯示影響力。

2009年中共建政60週年大閱兵,江更要總書記胡錦濤「並肩」在天安門城樓檢閱,儼如「太上皇」。

不過,不管江澤民怎麼表現,江澤民是「活死屍」「活殭屍」的撮號卻不脛而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