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拉將會納吉 盼解決泰南動盪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7日專電)泰國總理盈拉明天將與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會面,雙方將就邊界經貿各項合作正式磋商,另1重頭戲是兩人將討論安排泰國當局與叛亂份子領袖會面事宜。

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將前往馬來西亞的布特拉加亞(Putrajaya)出席泰馬年度磋商會議,泰國內閣今天已通過泰馬聯合聲明草案,除加強各項雙邊交流合作外,其中1項觸及合作解決泰南動盪。

根據已揭露的聲明草案,泰馬將合作解決泰南邊界省分動亂的問題,以確保教育、就業、商務等經濟發展與安全。

陶公、北大年、也拉(Yala)3個泰南省分在2004年發生軍民衝突後,即不斷發生叛亂份子攻擊事件,至今已超過5000人因此死亡,攻擊事件仍經常發生。

泰南與馬來西亞接壤,宗教信仰、文化與馬來西亞相近,泰國當局希望加強與大馬合作,解決叛亂份子經常發動暴力攻擊的問題。

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長巴拉多恩(Paradorn Pattanatabutr)表示,盈拉將利用這次機會與納吉討論解決泰南動盪的方法,泰馬將合作安排泰國當局與主要叛亂份子的會談,馬來西亞扮演促成者角色而非協調者。

巴拉多恩表示,泰國政府將對不違憲的任何條件保持開放態度,但不接受任何分裂領土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