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垃圾 尼泊爾藝術家變廢為寶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尼泊爾藝術家把珠穆朗瑪峰上的垃圾製作成藝術品,以此傳播不要污染珠峰的環保信息。

 
自從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1953年被新西蘭探險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爾夏爾巴人丹增.諾爾蓋征服以來,已經有大約4000人登上珠峰,其中一些人多次登頂。
 
登山者在登山前需要向尼泊爾政府繳納4000美元押金,回來後拿出證據,證明他們帶回了所有登山時製造的垃圾,就可以拿回這筆錢。但是環保人士說,很難進行有效監督。
 
登山者回來後說,珠峰山坡上佈滿了垃圾。這些垃圾冬天被雪掩埋,夏天雪化後,就看到了。
 
環保組織發起一場珠峰撿垃圾活動,用人力和牦牛從珠峰上馱下1.5噸的垃圾。15名尼泊爾藝術家用這些垃圾製作藝術品。
 
珠峰協會秘書長波爾雷爾說:“過去從珠峰上撿到的垃圾都在城市垃圾場處理掉。現在,藝術家變廢為寶,把垃圾製作成紀念品,當地人和外國遊客都很感興趣。”
 
藝術家們用登山者過去幾十年裡丟棄的空氧氣瓶、煤氣罐、罐頭盒、破帳篷、繩子、鐵鉤子、靴子、盤子、扭曲變形的鋁梯子和破塑料口袋等形形色色的垃圾製作了75件藝術品。
 
藝術家組織“頭腦樹”負責人夏希說,這些藝術品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展會上展出,就是為了提醒公眾,要保持珠峰乾淨清潔。
 
夏希說:“珠峰8848藝術活動的目的就是要把環境意識傳播開來,不僅要當地人和國人知道,也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參觀者們說,看到丟棄在珠峰的垃圾變成藝術品令人驚喜。
 
這些藝術品的售價在15美元到2300美元之間。展出的收入部分歸藝術家,其餘則歸發起珠峰撿垃圾活動的環保組織—珠峰協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