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兩位迄今賦閒的政治局委員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悅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汪洋李源潮「失常」,令外界深感意外,不僅如此,在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的25位政治局委員中,迄今也只有李源潮、汪洋兩人賦閒,目前尚未有其它職務在身。港媒分析,汪洋可能是內定副總理人選,而李源潮能否鹹魚翻生,則是變數多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舉行會議,決定明日(26日)召開十八屆二中全會,定出將提交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投票的領導人名單。

不過,外界普遍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人選並不重視,只關注副總理人選。

汪洋或任副總理

據香港《蘋果日報》分析,副總理仍會維持四席,大熱人選是張高麗、汪洋、劉延東和馬凱。

早前,有日本媒體報導,賦閒多月的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不過,北京消息人士稱,李源潮要推翻十八大舉行前夕達成的權力分配方案殊為不易。

文章指出,依據中共新舊領導人當時達成的共識,新當選政治局委員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將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而李源潮則會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按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的先例,國家副主席一職,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擔任。

李源潮上位被阻內幕

據《新紀元》周刊在18大人物專題里介紹,62歲的李源潮是公認的團派,但他也是太子黨,16大就差點入常,在17屆政治局中他算高學歷,曾獲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碩士,也曾在哈佛大學培訓學習,而且跟胡錦濤私交很好,為胡把持組織部,替18大團派佔據省部級重要位置立下了功勞。

汪洋、李源潮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外界紛紛猜測李源潮、主要是汪洋太右了,李源潮太胡化了,加上李鵬為了不平反六四,特別阻撓他倆,所以他倆被淘汰出局。

李源潮去向引關注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及中共兩會即將召開,其中二中全會將確定中共中央向新一屆中國人大、政協提交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中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名單」。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認為,李鵬的兒子李小鵬雖已如願升任山西省長,但不等於李鵬不再以「六四」為由反對李源潮上位。因此,李源潮恐怕還是要去全國人大報到。

不過早前,也有人士分析,汪洋有可能成為第三副總理人選;而李源潮不出意外的話,兩會後將成為中國國家副主席。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這顯示習近平新政開端並無政改意願,中國政改之路道遠且長。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