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佈局人事 汪洋李源潮有新職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以及全國「兩會」等會議即將召開。這其中,在2月剩下幾天內舉行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將確定向新一屆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提交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一直為外界關注的汪洋李源潮的去向也將水落石出。

中共十八屆一次會議已於2012年12月15日召開,會議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總書記,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委組成人員,批准了中紀委書記等人選。按慣例,十八屆二中全會的主要議程將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等,建議名單中將包括下一屆國務院總理人選。

台灣《聯合晚報》引述分析指,二中全會向全國人大、政協推薦的中共領導人名單,早在去年十八大舉行前已內定,只不過要按程式再經中共中央全會確認,基本上不會有意外。

根據新一屆常委上任後的排名、分工推測,習近平將接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分任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張高麗將出任國家常務副總理一職。

中共十八大「意外失常」的原中組部長李源潮和原廣東省委書記、已進中央的汪洋將會擔任何種職務,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相信也將會在這次全會後逐漸水落石出。

文章認為,李源潮將可能任人大副委員長,汪洋則將任副總理,都將是下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則對《德國之聲》表示,在本屆二中全會上,汪洋有可能成為第三副總理人選;而李源潮不出意外的話,兩會後將成為中國國家副主席,另外也將有部分省部級幹部升至國家級領導人,這樣地方上將會有新一輪的人事部署,各權力板塊力量又將發生變化。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將擔任總理的李克強和溫家寶有點不同,溫在政治局九常委中排名第三,但李克強卻在七常委中排名第二,權勢較大。

《聯合晚報》認為,雖然張高麗進了政治局常委,但他上面有李克強,下面有劉延東、汪洋、馬凱,在上下夾擊下打理經濟的常務副總理的位子會很辛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