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外賓 張志軍陪同 料成新外長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7日在北京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德拉米尼-朱瑪(Nkosazana Dlamini-Zuma),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陪同,顯示張極有可能成為外交部新任部長。

《日經中文網》2月5日曾報導,張志軍在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可能成為外交部新任部長。而現任的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可能會接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

報導分析,楊潔篪在外交部、張志軍在主管黨中央對外聯絡部曾分別長期負責對美政策,說明中共此外交高層人事案「是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權重視對美關係的鮮明人事安排,而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上倡導強硬論的楊潔篪看來會令嚴峻的中日關係持續」。

報導還重點說明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還兼任黨總書記領導的黨中央外事辦秘書長一職,是實際籌劃中共外交政策的要職。

《日經》的另一篇題為「中國是否繼續對日強硬外交」的報導分析,楊潔篪-張志軍耕耘的重視對美外交路線,將令「習近平政權掌管對日外交政策的體制混濁,看來對日強硬姿態暫時不變」。

BBC中文網記者去年11月下旬也曾聽一名熟悉中國外交界的日本人說,楊潔篪-張志軍派系在角逐國務委員的人事競爭中排除了王毅等其他候選人。

不過,這一系列人事變動,最終將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正式決定。

張志軍,江蘇省南通市人,1953年2月出生,大學文化,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

而在民間,中共外交部的形象極差。張志軍曾說過:「根據西方機構一項民調,在民眾對政府滿意度上,中國政府以超過70%得票率高居第一。」這句話被大陸網友歸納到「2012無恥言論集錦」中。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