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文藝晚會透詭異 胡排首位江澤民李建國缺席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軍方一年一度的“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一眾高層領導人集體出席觀看。在官方排名中國家主席胡錦濤排首位,習近平第二,除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外,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亦悉數出席,江澤民則未露面。此前,有港媒稱中共十八大以來,江澤民因戀權幹政已吃了胡、習前後“兩記悶棍”,被“高風亮節”。此次江缺席中共軍方的這次晚會,被外界視為江挨了“悶棍”的後效應。

據《明報》消息,2月1日晚,中共軍方一年一度的“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個名為《高舉旗幟向未來》的晚會,是由全國「雙擁」(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領導小組、民政部、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舉辦。

在此次文藝晚會上,出席者按官方排名胡錦濤、習近平之後,緊接覑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以及中央政治局的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並未出席。

一向愛出風頭的江澤民,前不久還不惜冒著“頂風作案”罵名頻頻露面,四處題詞作序、作秀弄騷,對抗“習八條”。在1月21日,一眾中共首腦前往哀悼前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時,江澤民終于被“高風亮節”,排名降至現任常委之後,被外界諷刺為成了“老幺”。

隨后有知情人士對海外媒體透露稱,楊白冰追悼會前一天,他的家人得到的消息僅僅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將代表中共高層出席。但是就在追悼會當天的清晨,習近平突然提出要親往楊白冰追悼會現場。

消息一出,其他5名原本不計畫參加追悼會的常委也紛紛緊急修改行程陪同前往。在官媒的報導中,江澤民的排名亦首次降至居第12位。被外界視為江澤民被迫告別“退而不休”特權的一種信號。此后,1月23日淩晨,新華社發佈的簡訊亦再證實江澤民今後排名都會在時任常委之後。

當時有分析指,江澤民被“高風亮節”其實是繼胡錦濤以裸退來阻擊江繼續干政後,習近平再給了干政之心不死、公然對抗“習八條”的江澤民的又一記悶棍。而這次江缺席中共軍方晚會,也有輿論認為,這是江挨了胡、習“悶棍”的後效應。

江澤民挨胡、習兩記悶棍

多年來,中共黨內已退休達那些大佬們, 為了退休以後還能在國家事務上“說上話”,或繼續確保他們和家人在其任期內的腐敗或其他不當行為免于被調查,他們會想方設法在幕後提拔自己的親信和盟友到高位,以繼續享有“巨大的影響力”,以自己的喜好和需要來左右當權者的決策。其中江澤民是最突出的一個。

《香港經濟日報》1月24日刊文指出,十八大以來,江因戀權幹政,已遭到胡、習前後兩記悶棍。

文章表示,江澤民戀棧權力是出了名的,胡錦濤時代,江想方設法通過留任軍委主席及九常委制等手段多方摯肘胡溫,試圖暗中操控政局。即便在十八大以後,江仍不甘寂寞頻頻題字、作序顯示影響力希圖幹政。為何江澤民突然之間變得如此謙虛禮讓呢?其原因恐怕與挨了胡習悶棍有關,其實是被迫高風亮節。
   
分析說,第一記悶棍,應屬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的裸退。胡不僅卸下總書記一職,亦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首次將黨軍大權同步移交下一代領導人,此舉與江澤民十六大後仍找藉口留任兩年軍委主席,形成強烈對照。胡錦濤一個華麗轉身,便將江澤民貪權、幹政之醜態無形曝光,陷于尷尬之局。外界輿論普遍認為,胡錦濤此舉意在杜絕老人幹政,等于給了江澤民一記響亮的耳光,堪稱其十年執政期最大的亮點之一。

《經濟日報》的文章表示,江澤民遭受的另一記悶棍來自習近平。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主持召開第一次政治局會議,即提出改進黨風和工作方法的習八條,強調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這些要求處處針對有戲子稱號、最喜拋頭露面、四處作秀的江澤民,被指踩住了江的痛腳。隨后,江澤民立即跳出來,頻頻題字作秀,幾近失態,其強烈的挑釁意味,明眼人一看即知。于是,就有了隨后江澤民被“高風亮節”這一記悶棍的上演。

此外,近期有消息指遭到網民實名舉報的李建國可能涉嫌任人唯親而受到調查。有香港媒體稱,李建國因精神壓力過大,已兩次進出解放軍總醫院。這次,身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李建國未出席2月1日的中共軍方晚會,令外界懷疑李建國被調查動傳聞并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